10岁孩子磕到牙齿,一年后竟坏死

10岁孩子磕到牙齿,一年后竟坏死
2019-10-27 09:00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最近,10岁的云云(化名)门牙疼得厉害,吃不下饭、晚不着觉,妈妈带他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发现云云牙齿内部损伤严重,牙髓已经坏死,建议拔掉。这颗牙为何就“烂心”了呢?原来,一年前孩子摔了一跤,在台阶上磕了牙,因当时牙齿没磕坏,家人都没在意。医生提醒,孩子牙外伤很常见,危害或许比龋齿等其他口腔疾病要严重。

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游弋介绍,孩子出现牙外伤时,家长应先对孩子受伤的牙齿有个基本判断:受伤牙齿是乳牙还是年轻恒牙。一般来说,6岁以下儿童的牙外伤多为乳牙外伤,7至12岁儿童的牙外伤多为年轻恒牙外伤。年轻恒牙与成年人恒牙最大的区别是牙根还没有发育完成。因此,年轻恒牙外伤在处理上应尽可能地保存牙齿,并促进牙根的发育。

孩子牙齿外伤后若出现折断,家长应注意保护牙断面,尽量减少对牙髓的刺激。对于折断的年轻恒牙应泡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若没有这两种液体,可以将其放入孩子舌下,但要注意避免误吞,及时到医院处理。

如果孩子牙齿完全从嘴里脱出,家长确定是恒牙,应迅速找到脱落牙,冲洗干净并参照相邻牙齿的位置将脱落牙植入到儿童口腔中,并用手帕或纱布使脱落牙保持原位 。如不能自行再植,则需要立即将牙放入生理盐水、牛奶或孩子口腔唾液中保存,并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牙脱出牙槽窝的时间越短,牙再植的成功率就越高。(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雅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