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妈,让宝宝远离鹅口疮

@新手爸妈,让宝宝远离鹅口疮
2019-10-25 10:05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近日,一对年轻夫妇抱着出生仅20天的宝宝焦急地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急诊,宝妈说,宝宝哭闹不止、不肯吃东西已经大半天了,不知为何。经详细检查,医生发现宝宝口腔内有很多白色斑块,原来宝宝患上了鹅口疮。医生给宝宝局部用药几次后,宝宝很快恢复了食欲,口中的白膜也已消失。

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香云介绍,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所致的口腔黏膜炎症,多见于新生儿和婴幼儿。新生儿多由于出生时接触母亲阴道的真菌而感染,或乳具消毒不严、哺乳妈妈乳头不洁、喂奶者手污染而感染;或是因为接触污染念珠菌的食物、玩具、衣物等,特别是家人有真菌感染者;母亲产前使用过抗生素而出生的新生儿也易患鹅口疮;还有早产儿、存在某些先天性疾病的患儿、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或激素的婴幼儿,由于破坏了原有的口腔菌群平衡,易感染鹅口疮。

鹅口疮的预防很重要,王香云提醒,第一,宝妈哺乳前需清洗双手,并用干净毛巾擦拭乳头;牛奶喂养的宝宝,喂奶者要保持手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同时保证乳具的清洁和消毒。第二,孕妈及宝宝尽可能减少或避免广谱抗生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使用。第三,避免接触念珠菌污染的玩具及衣物。(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谭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