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辅导班,有多少邯郸家长是花钱买“心安”?

课外辅导班,有多少邯郸家长是花钱买“心安”?
2019-10-25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学奥数、学语文、学物理、上网课……一周内,几乎天天要上课外辅导班,甚至有的孩子还报了两个奥数班,这样高强度的课外学习到底有没有用?最终又能起到多大效果?大家众说纷纭,答案不一。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中小学生、学生家长、资深教师和课外辅导机构,听听大家探讨上课外辅导班的利与弊,以期寻找最佳的解决之道。

学生家长:虽然又累又花钱,报了比不报强

在我市某小学上三年级的郭同学刚满9岁,早已习惯了放学后去课外辅导班上课的生活。郭同学告诉记者,他从上幼儿园时就开始报班学画画、学英语,上小学后妈妈又陆续给他报了奥数班、作文班、写字班,这些课外班的上课时间大多在下午放学后,有的则占用了周六日休息时间。“我只喜欢画画班,其他的班都是妈妈给我报的。”郭同学说。站在一旁的妈妈笑着对记者说,她一共给孩子报了五个课外班,一年的花费在15000元左右。孩子也曾向她抱怨过,但是这几个班她认为都很重要,哪一个也不能舍弃,尤其是作文班和写字班,和学之前相比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她看孩子的上课情况目前还能适应,所以就一直鼓励他坚持上课。

在学校门口刚接到孩子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已经上六年级了,即将面临小升初考试,作为高年级的学生,他早已是课外辅导班的资深学员。王女士说,目前她一共给孩子报了四个课外班,包括语文、奥数、英语,还有最近报名的小升初考试刷题班。报这些课外班前,她都征求过孩子意见,目前看来效果还不错。王女士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的成绩一直在班级前10名,上课外班能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练习更多的题型,作为学校知识的补充,他觉得上课外辅导班还是挺有用的。

和王女士儿子同班的赵同学说,自己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太好,家长又辅导不了,所以她妈妈给她报了两个奥数班,每个星期要上四节奥数课。赵同学说,上奥数课已经成了她的负担,老师讲的内容她根本就消化不了,学校书本上的知识就够她学了,可是如果不去上课,妈妈又会很失望。赵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开发思维,她分别在两个教育机构给孩子报了奥数班,想让她多听听课,多见见题型。

两天时间内,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学生家长,他们中大部分是小学生家长,也有部分中学生家长。有3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目前没有上任何课外辅导班;有两名同学报了两个奥数班;其余15名同学中,报有三至五个不等的课外班。这些家长中,小学生家长普遍比中学生家长焦虑,大家一致认为,给孩子报课外班虽然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但报了肯定比不报强。因为现在考试的内容和以前不同了,不仅涉猎的知识面广,而且

题型也变化多样,光跟着课本学局限性太大。当记者问“孩子上课外班的效果怎样”时,有一半的家长说能看到明显效果,1/4家长说效果不太明显,还有1/4家长不愿意回答记者提问。

辅导机构:不缺生源,选座位还需排队

随后,记者对我市多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进行了走访,这些课外辅导机构课程设置名目繁多,价格不菲,班级类别包括一对一、一对二,小班、中班、大班等,按照学习时间的长短和科目不同,一年的学习费用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记者在光明大街某课外辅导机构看到,这里共有六个教室,除了两个教室还没到上课时间,其余正在上课的四个教室内坐满了学生。该辅导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家长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全面培养,别看课外学习的费用高,家长们的热情更高,每当学期末开设新班时,机构根本不用使劲宣传,很快就会报满。因为班容量是定额制,如果中途有人想插班学习还得先看看班级里有没有空位置。

资深教师:切忌跟风,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家长送孩子去上课外辅导班,主要是希望孩子巩固所学的课本知识,拓宽知识层面,锻炼思维能力,最终提高学习成绩。可是,课外辅导班真的适合每一个孩子吗?

记者采访到已有20多年教学经验的魏老师。她告诉记者,她现在所带的六年级班级中,全班72名同学,有67名同学参加了课外辅导机构,其中有5名同学还报了两个奥数班,报班最多的同学,一个人报了五个课外班。

魏老师说,关于上不上课外辅导班,其实每个家长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家长们希望通过自己的高付出,帮助孩子迈向更高的台阶,心情可以理解。但现实中每个孩子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不同,他们对知识的接受程度也不同,有的孩子甚至连学校课本上的知识还掌握不牢靠,再去报两个奥数班,就实在没有必要。说到底,上不上课外辅导班,还是要综合孩子本人的意愿和学习状况,作为家长一定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帮助孩子做出正确选择。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