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看好”英国“脱欧”协议

欧盟“看好”英国“脱欧”协议
2019-10-18 22:27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17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田野)欧洲联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17日就与英国达成协议表达支持,“看好”这份新版协议让英国在31日以前有序“脱欧”。

满足“关切”

欧盟与英国磋商“脱欧”事务的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告诉媒体记者,他相信欧洲议会会通过这份协议,同时呼吁英国议会下院表决时“承担责任”。

他列出“脱欧”协议4项基本改动内容。依据新协议,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脱欧”后将延续欧盟规则,所涉范围“有限”,主要适用于货物。海关检查将在边界入口完成。

他解释,就海关事宜,“为形成闭合圈”,北爱海关仍由英国管辖,但双方作出一项双重安排,即依据货物最终目的地遵循适用规则;北爱地区议会有权定期表决,决定是否延续这一安排。

按他的说法,关联增值税逃税的关切不再是问题。

10月17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难掩“乐观”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评价欧盟与英国达成的协议时说:“有协议总比没有强。”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7日欢迎英欧达成协议,对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新版协议表达“乐观”。

马克龙在当天举行的欧盟峰会前与一些中间派领导人会面,说他“有理由相信协议会经由英国议会表决通过”。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称赞协议是“向前一大步”:“这是一份包含我们过去三年(所议)所有问题的协议,是一份能够保护我国民众的协议,能确保这里的和平,能保护本地的贸易。”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形容达成这份“脱欧”协议“不啻一次外交壮举”。他在德国首都柏林告诉媒体记者,这份协议“证明我们都非常负责”。不过,他说协议稍后仍需要经由欧盟领导人在峰会期间讨论,并提交欧洲议会。

站在欧盟角度,所有目光都聚焦英国方面,静观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否能在议会下院获得足够多赞成票,为协议放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