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绿色发展,让更多游客乐享河北

红色基因+绿色发展,让更多游客乐享河北
2019-10-18 10:34 长城网 编辑:张梦非

长城网讯(记者路钦淋见习记者赵娇莹)人潮涌动的多元展馆、各具特色的如画美景、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浓郁深远的文化氛围……10月14日至16日,“石光美好,家人有约”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如期而至,太行山下、滹沱河畔这片土地吸引了国内外无数人的目光。

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本届旅发大会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异彩纷呈。不仅通过“一轴两点五片区”、“红绿古新”14个重点观摩项目及5条红色旅游路线,擦亮了“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的石家庄旅游名片,还通过同期举办的“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文创作品和非遗等展区,全方位地展示出河北智慧文旅的发展魅力,体现了文旅融合结出的累累硕果。更注重旅游产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多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签约,助力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

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先辈……近几年,红色旅游成为了旅游线路的热门选项。

为传承红色基因,融合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本届旅发大会整合了省会最具代表性、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形成了滹沱河生态走廊“一轴”,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两点”,环柏坡湖、中山古城遗址与磁河风景带、正定古城、鹿泉西部山前和井陉矿区古村落“五片区”的石家庄全域旅游新格局。

“一轴两点五片区”观摩项目、线路示意图

滹沱河生态走廊联通了正定和平山西柏坡,全长106公里,建设有贯通正定、灵寿、平山的高标准景观廊道,沿线山、水、林、田、湖自然与人文风光相辅相融,正在实现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愿景。

作为红色旅游资源大省,河北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组合好,目前,全省有800处红色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点。

本届旅发大会期间举办的红色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发布了石家庄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李家庄美丽乡村、陈庄歼灭战纪念馆、塔元庄村史馆、和平医院白求恩纪念馆、晋察冀军区医院旧址等重要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了石家庄红色文化之旅。

结合具体实践,展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翟玉虎表示:“下一步将突出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坚守政治和生态红线,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手段,使更多的革命文物活起起来,立起来,动起来。加强红色文创产品开发,不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深化文旅融合,叫响文化品牌

承德“皇家”系列文创产品、衡水非遗手工布艺虎头鞋、沧州吴桥石影雕非遗技艺……第24届北方旅游交易会上河北展馆展出的各地特色文旅产品,吸引观众纷纷驻足赏玩,这也是河北文旅融合展现出的全新魅力。

省文旅厅厅长张妹芝表示,河北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正在成为河北旅游的新亮点。近年来,河北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旅融合为动力,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文旅商品创意无限,文化场所也成为游客新去处

“世界看河北”国际海报展则通过30多个国家409名设计师的2045张海报,将世界目光聚焦河北,向世界展示新时代的河北之美。会上评选出的金奖海报作品将十一个城市的人文自然融为四个部分,远望去呈现出“我爱河北”四个大字,全维度展示出河北的美丽风光和历史古韵,彰显河北多姿的文化魅力。

水上实演《滹沱河畔》大型演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会上文旅融合的又一典范——水上实演《滹沱河畔》大型演出,依托滹沱河明曦湖水景,演绎着滹沱河流域悠长的历史文化脉络。同时通过展示传统建筑、雕塑、书法等深厚文化传承,以及“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壮阔征程,为广大游客了解和体验正定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提供了新路径,为古城正定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河北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既能最大化利用文旅存量资源,也有助于开发新产品、新业态,创造新消费和新需求。当下,“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逐渐叫响全国、走向世界,正在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激发消费潜力,共享发展红利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构建起“一圈引领、两翼齐飞、五带串联、多点支撑”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28.1%,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共接待海内外游客3.4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83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5%和20.4%。

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本届旅发大会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签约6个战略合作协议、24个重点文化和旅游投资项目和2个合作备忘录等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0余亿元。

旅游业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坚定了旅游消费大发展的信心。为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北交会充分突出“交易”功能,组织买家对接洽谈,强化现场展卖促进国内外参展单位、企业的旅游合作与交流;搭建旅游企业向公众促销的平台,重点突出消费展,服务于游客的旅游消费;通过“9+10”区域旅游合作研讨会等活动,促进区域旅游融合发展……

第24届北方旅游交易会国际展馆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展馆中增设的“援疆援藏展区”也是一大亮点。河北将旅游作为援藏援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仅“输血”,更注重“造血”功能,携手西藏、新疆两大旅游大省(区),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此外,河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本届旅发大会全面启动了滹沱河生态走廊沿线美丽乡村、乡村驿站、指示标识、生态景观、文化景观、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及智慧化导游导览等公共服务,为游客提供精准化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旅游服务,将带动沿线9个乡镇73个村庄的经济发展。

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旅发大会整合了优势资源,通过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河北的大好风光和良好生态,充分展示了河北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充分展示了河北的旅发工作和建设成果,吸引了更多国内外目光关注河北旅游、关注河北文化、关注河北发展。

目前,河北正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通过区域联动、市场运作、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推动实现跨越发展,向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阔步前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