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贫34.5万人!邯郸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减贫34.5万人!邯郸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2019-10-18 09: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10月17日,记者从我市“10·17扶贫日”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

从减贫情况看,2014年以来的5年间减贫3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1%,降至2018年的0.8%。2017年魏县、广平县、馆陶县、鸡泽县、肥乡区5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年大名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18年底已有491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减少到40366人。今年计划,剩余的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2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020年上半年全市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从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看,“两不愁”问题已解决,“三保障”目标已实现。学前教育补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高中以上“三免一助”、中职高职“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和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已覆盖到所有贫困户,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县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地;2019-2020年度实施危房改造的10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竣工,标志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零危房”;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从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幅看,我市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18年,大名县、魏县、肥乡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4.1%、12.2%、13.7%,广平县、馆陶县、鸡泽县均增长12.1%,增幅都高于8.8%的全市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肥乡区、大名县、广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5%、12.4%、11.2%,魏县、馆陶县、鸡泽县均增长11.3%,增幅都高于9.5%的全市平均水平。

从贫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看,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极大完善,达到了贫困村退出指标。

根据总体目标要求,预计到2020年底,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和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邯报融媒体记者 成军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