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建“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魏县建“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2019-10-17 23:25 新华网 编辑:白云峰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6日电(记者马书平)“看这西红柿苗长势多好,才栽了两个月就快长到1米了。春节前能赶上上市旺季,一定会卖个好价钱。”52岁的胡保军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喜滋滋地对记者说。 胡保军所在的河北省魏县棘针寨镇王横村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村,这里曾是有名的西红柿种植专业村,最鼎盛时,全村有蔬菜大棚230多座。

修葺一新的魏县乡村道路。郭海民摄

“10多年前道路平平整整,收购车辆直接开到地头,西红柿根本不愁卖。”作为王横村首批设施蔬菜种植户的胡保军,谈起当时的情况依然满脸的自豪。他说,近几年田间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客商不再上门,村民卖菜只能骑电动三轮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蔬菜批发市场,运输不便让蔬菜大棚越来越少。

“要想富,得修路。”随行的王横村支部书记闫东月说,“这不,今年5月份,这条长6.9公里、宽5米的柏油路修成通车,使得王横村与义井村、徐小庄村等6个村庄连接起来,并直通省道。其中,义井、徐小庄等村还发展起了蔬菜大棚种植。” “现在好了,路好跑了,经销商们都争着下订单。等过了春节,开始套种豆角。明年5月份,西红柿下市,豆角上市。像我这5亩多地的两个大棚,一年能收入12万元左右。”“土里刨金”颇有收获的胡保军说,“闺女出嫁了,儿子上大学了,这小日子越过越舒坦!”

该县交通局项目办主任张书永介绍,2016至2018年,全县道路项目主要集中在贫困村,经过三年攻坚,贫困村道路设施基本完善,但非贫困村还存在许多断头路,有的路十几年没修过,成为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今后两年,重点实施农村公路建设“569工程”,即修建5条旅游观光路、6条产业致富路、9条畅乡通村路,每条道路都连接到主干线,所有乡镇半小时直达县城,所有村10分钟至乡镇驻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村要发展,非贫困村也要发展。要持续以‘绣花’功夫补足非贫困村在贫困人口相对分散、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等方面的短板,促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协调发展,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该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据了解,今年该县已投资1.6亿元,完成了“569工程”中的8条道路,惠及152个村,其中贫困村20个,非贫困村119个,连体村13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