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行动暖民心 十大举措促脱贫

​五项行动暖民心 十大举措促脱贫
2019-10-17 18: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网邯郸供电公司组织开展扶贫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和电力用户走进该公司驻点帮扶村——魏县西野马村,实地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国网邯郸供电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扶贫攻坚工作部署,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阳光扶贫行动”计划,开展脱贫攻坚“五项行动十大举措”,围绕强化行业扶贫、深化定点扶贫两条主线,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全力开展电力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五项行动”,即:开展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攻坚行动、国家重点扶贫项目电力服务保障行动、“东西帮扶”专项行动、优质服务脱贫专项行动、定点扶贫精准帮扶行动等。

“十大举措”主要有:做好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工作。该公司积极争取电网建设资金,持续加大贫困地区的电力项目储备,以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和农村电气化建设为契机,电网建设向大名、魏县、鸡泽、馆陶、肥乡、广平等6个贫困县倾斜。2019年,投资6.1亿元,实施110千伏及以上工程项目11个,新建改造110千伏变电站10座、35千伏变电站9座,贫困地区变电站布点更加优化,电网结构更加完善,居民用电水平不断提高、用电安全更加可靠。

记者在该公司驻点帮扶村——魏县西野马村看到。该公司帮助村里建起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形成“政府+供电企业+光伏发电企业+金融企业”的光伏扶贫模式,该项目每年村集体收益2万元、每户分红3000元,可连续获益20年。

经过三年的脱贫帮扶,2018年7月,魏县西野马村顺利通过国家脱贫验收,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村集体收入稳步增长,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大为改观,村级治理水平和村民生活品质大幅提升。2018年,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点帮扶工作队荣获河北省委、邯郸市委“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文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