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艾,每个人都要有责任人意识

防艾,每个人都要有责任人意识
2019-10-15 11:21 人民网 编辑:马红波

10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民政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提出,聚焦艾滋病性传播,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注重疾病防控、社会治理双策并举。

经血传播、母婴传播以及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当前,除性传播外的另两个传播途径在我国逐步得到有效控制。数据显示,全国母婴传播率已降至2017年的4.9%,接近2%这一消除标准;经血传播已基本阻断,病例接近零报告水平。

如果说经血传播和母婴传播是特殊人群的“局部战役”,那么,进入性传播为主的阶段,无疑是一场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人民战争”。因此,面对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须全社会共同行动。《实施方案》由10部委联合发布,也从政府层面体现了凝心聚力、携手防艾的决心。

另一方面,性行为极具私密性,因此,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至关重要。这一方面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学生,同时,政府也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令人欣喜的是,《实施方案》对此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要利用地方课程、班团队活动等,确保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的预防艾滋病教育时间;免费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放安全套,在流动人口集中区域增设安全套销售点或自动发售装置,实现宾馆等公共场所安全套摆放全覆盖。

当然,也应看到,除了保证课时外,如何提升性教育课的质量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生动有趣的课程才可能让枯燥的知识入脑入心,为促进受众知、信、行有效转化打下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涉及艾滋病领域的报道中,常聚焦于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不可否认,该人群染艾者增速较快,对此,《实施方案》也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比如,开展男性同性性行为等人群暴露前预防试点工作,制定完善政策并逐步推广。但过度强调这一问题,一方面可能引发社会对该群体的歧视,另一方面公众可能会误以为防艾只是这一群体的事,将自己置身事外。事实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表明,艾滋病性传播中,异性性传播是主体,占比超七成。因此,遏制艾滋病性传播,无人能置身事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