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 秦皇岛市举办第八届“盲人节”户外公益活动

“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 秦皇岛市举办第八届“盲人节”户外公益活动
2019-10-14 15:59 秦皇岛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记者赵洁娜

用黄泥制作长城砖,再到大戏台上来场热热闹闹的联欢……虽然这是一场看不见的旅行,可每一位盲人都用心感受到身边的美好。第36届“国际盲人节”到来之际,10月13日,“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第八届带盲人去旅行公益活动再次起航。

当日上午10点多,100名视力障碍人士和100名志愿者一一结对,开始了回归自然的快乐之旅。在板厂峪景区,导游员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了长城砖窑,随后盲人朋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起合作用黄泥按照长城砖规制作了长城砖,摸着自己初步成型的作品,不少志愿者和盲人朋友激动地刻上自己的名字,他们希望烧制后能为修复长城作出贡献,也为这段难得的旅程留下印记。

“这个门槛有点高,慢慢迈脚。”“前边有5个台阶,您扶着我。”……在当天的旅途中,每一名志愿者都无微不至地关怀着身旁的盲人朋友。经过了一天的相处,不少盲人和结对志愿者成为好朋友,留电话号码、互加微信好友……

“平时很少有时间出来,很多盲友们都期盼着这个日子,有的甚至昨晚激动得没睡好,天虽然寒冷,但是我们心是暖的。”袁通告诉记者,志愿者们的体贴照顾让他非常暖心,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志愿者李娜已经连续两年作为袁通的志愿服务人员,“在活动过程中为他们介绍咱们秦皇岛的美丽景色,希望通过我们的眼睛给他们讲述更多秦皇岛的变化,能让他们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让他们知道大家都在关心他们。”

据了解,“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是市残联、市盲人协会和秦皇岛市海燕国旅为国际盲人节共同打造的助残公益活动。每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来临之际,都会为盲人朋友组织志愿者服务,带他们出去旅行,迄今为止已经组织了第八届,有近2000人次参与。同时,秦皇岛作为首倡城市,已向全国100座城市发出邀请,目前已有20多座城市加入到这个活动中。2018年,“我是你的眼,带你去旅行”活动被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文明办授予秦皇岛市首批志愿服务孵化项目品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通过‘我为长城添块砖’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的方式,表达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市残联副理事长杨光亚介绍,他希望通过活动唤起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盲人、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为他们之间搭起一座爱的桥梁,让他们的生活不再有障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