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77岁老人创作剪纸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涉县77岁老人创作剪纸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10-12 11:38 涉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梦非

国庆期间,涉县退休干部樊炳星创作出《庆国庆歌盛世》、《奔向梦想》、《庆国庆迎冬奥》、《丹凤朝阳》等系列剪纸作品,祝福祖国。

在南岗村樊炳星的家里,整个二楼全是他的剪纸地盘,墙上挂满了他的剪纸作品,迎国庆系列、伟人系列、十二生肖、刘邓和他的战友们等等,他的作品几乎全是出自这里。听说他又创作出新作,村民们纷纷来家一饱眼福。樊炳星耐心给大家讲解创作意图、表现内容等。

樊老师退休后回到南岗村,专注剪纸创作,在国庆期间创作了很多精品,吸引了很多人过来参观。

樊炳星: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创作了歌盛世、赞繁荣剪纸作品,来反映人民群众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今年77岁的樊炳星,退休前在县图书馆工作,爱好剪纸、绘画艺术。退休后,他更是把剪纸当成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乐此不疲。他善于观察、思考,总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感与国家当前的大好形势有机结合,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的好作品,多部作品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培训学员近3000人,被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百杰”称号。

自2005年开始创作剪纸作品以来,到现在已创作150多幅,光剪刀、刻刀也用坏了上百把。目前,老人正在收集编撰剪纸技法教材,希望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姚彦霞/贾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