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乐】十一出游,这份河北红色地图请收好!

【国庆七天乐】十一出游,这份河北红色地图请收好!
2019-10-04 08:43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十一假期怎么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举国欢庆的时刻,用一趟红色旅行向祖国送上节日的祝福,

是不是格外有意义呢?这个十一,

一起来开启一场红色之旅吧!

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

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

(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提到西柏坡,每个河北人都知道,她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立规矩的地方”。她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新华社记者隋先凯摄)

这里的代表景点有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陈列馆、西柏坡石刻园、西柏坡纪念碑、五位领导人铜铸像、西柏坡青少年文明园、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等。

这个假期,如果你有时间,又想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陵园采用我国传统的主轴线布局,园内主要建筑都分布在三条轴线上,并有绿篱相隔,布局严谨,东西对称,层次分明。

园内珍藏着革命历史文物、烈士遗物等1万余件。安葬着248名革命英烈的灵柩以及建国以来的600多位烈士的骨灰。工人运动领导者高克谦,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民族英雄马本斋,全国闻名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烈士都安葬在这里。

邯郸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

邯郸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武安市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三地已入选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不可错过哦。

1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她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主要纪念建筑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史迹陈列)、烈士纪念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英烈事迹陈列)、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墓等。来到这里可以看到2.1万余件园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

2

武安市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

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土地会议,补充和完善了中国土地法大纲,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

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专门研究财政问题的华北财经会议,统一了边区货币;

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南征会议,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解放战争开始战略反攻。

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较好地保存了中央局机关大院、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窑洞等建筑,是一份宝贵遗产。

3

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既然来到了邯郸,就千万不要错过边区根据地的腹地——涉县,这里有著名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和解放战争中上党、平汉等著名战斗、战役纷纷在这里打响。

新中国成立后,从这里走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两位元帅、三位大将、十八名上将、四十八名中将、二百九十五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保定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

保定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影响深远。抗地道战、平原游击队、敌后武工队、雁翎队以及小兵张嘎、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小这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英雄人物都来自保定。这里有哪些必游之地,快来随小编看一看。

1

白洋淀景区

“白洋淀,风光好、英雄多,到处都是嘎子哥”,小兵张嘎的故事想必每一位70后、80后都不陌生。除了小兵张嘎,著名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也发生在这个神奇的地方。

这里三分陆地,七分水面,被称为“华北之肾”。在国庆金秋时节,这里更是芦荡飞雪、稻谷飘香。一阵秋风略过,听渔舟唱晚、看湖面涟漪,令人神往。

如今的白洋淀,红色旅游和生态建设相得益彰,自然、历史、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大型户外实景演出《雁翎队痛打包运船》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体验红色教育,已成为雄安新区的一个红色旅游亮点。

2

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说到太行山我们都不陌生,但许多人却不知道在其山麓下,有一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这里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在河北唯一完整保留的机关旧址,也是毛主席进京之前唯一完整保留的居住旧址。

3

易县狼牙山风景区

提起狼牙山,人们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70多年前五位勇士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英勇悲壮的场面。狼牙山不仅是英雄的山,而且雄奇险峻,景色秀丽。

金秋的狼牙山漫山红叶,花开遍地,赏秋正当时。山上五角枫、黄栌、松柏红黄相间,山下马鞭草、鼠尾草、波斯菊、三色堇、格桑花、醉蝶花等十余种花卉争奇斗艳。国庆来这里度假,一定也不虚此行~

4

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

“地道战,嗨,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没错,这里就是著名的冉庄地道战遗址。现在,遗址仍保留着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还保留着当年构筑的地道及各种作战工事。

地道战纪念馆的展厅内珍藏着大批宝贵的地道战文物,辅之以声光电等现代化展览手段展现当年情景;多处旧址的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抗日战争岁月。

唐山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

1

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

这里是李大钊同志生平业绩的展览中心、研究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纪念馆有8根功绩柱,柱高3.8米,呈6棱柱形,用淡红色毛面花岗岩镶砌而成,雕刻着党旗党徽的图案,象征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三十八级台阶,寓意李大钊同志走过的三十八年历程。

2

丰润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

潘家峪惨案,是抗战时期华北遭到日军“三光作战”制造的典型惨案之一。惨案留下了西大坑、老槐树、小铁门、南岩子、杀人场潘家大院、殉难同胞的葬墓等遗址,是日本侵略者侵华罪恶的铁证,时刻警示后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

邢台市邢台县中国人民

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位于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教育的最高学府,共培养了将近20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

这里,曾锻造出一批批民族精英,他们把革命的火种播向长城内外,撒遍大江南北。这个十一,不妨走进这静寂的小山村,追寻英烈的足迹,感受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抗大精神。

沧州市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

纪念馆由展馆、塑像、开旗台、矮墙、大门等组成,纪念馆主体部分采用了伊斯兰风格,纪念馆入口设高大的穹窿,墙面上采用典型的伊斯兰窗及入口穹窿两侧的火焰券柱廊等,进入馆中,拾级而上,使人产生一步步走向高尚之感。

纪念馆分为9部分,分别展示了马本斋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多种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被毛主席赞为“战无不胜的回民支队”的风采。

承德市宽城县、唐山市迁西县

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

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是万里长城上惟一一处红色旅游项目和全国惟一一处反映长城抗战题材的红色旅游项目,著名抗战歌曲《大刀进行曲》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1975年,喜峰口、潘家口一代开始修建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潘家口水库,4年后水库建成并开始蓄水,水位超过了长城高度,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段十多里长城淹没于水中,从此这段历经五百年沧桑的长城便隐身水下。

怎么样,

这些经典的红色胜地有没有让你有一点点动心呢?

送自己一个不一样的红色国庆之旅,

抓紧时间出发吧!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旅游、新华河北、中华英烈网、河北文明网等

实习生:赵晓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