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百岁老人达2093人 众人探寻“长寿密码”

海南百岁老人达2093人 众人探寻“长寿密码”
2019-09-30 11:09 编辑:马丽英

新华社三亚9月29日电(记者王军锋)29日,为期9天的“梵天净土 寿比南山——2019三亚南山长寿文化节”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幕。获评“海南长寿之星”的10名长寿老人齐聚南山“比寿”,倡导敬老爱老传统美德,引得众人前来探寻“长寿密码”。

亮相此次长寿节的最大“明星”是来自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104岁的王藤桥,她被评为“海南长寿之星”,老人生活自理,四世同堂,育有两男。老人平日喜欢听琼剧,性格乐观,年轻时还参加过红军后援部队支援工作。跟王藤桥获得同样荣誉的还有三亚崖州区南山村委会鸭仔塘村102岁的胡亚梅,老人五世同堂,平日里爱听琼剧,爱看电视,眼不花,耳不聋。

据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国明介绍,近年来海南80岁以上高龄和百岁寿星迅速增加,2018年海南申报领取长寿补助金的百岁老人共2093名,平均每10万人中有20.18名百岁老人,位居全国前列,远远超过国际上每10万人中有7名百岁老人为长寿之乡的标准。从1998年开始,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始组织专家对海南长寿老人居住环境、生活方式、社会行为、生理心理特征等进行系统调研,总结出多方面的益寿生活行为,如环境恒定、生活休闲、饮食清淡、持续劳动、长者受尊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