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告诉你:这些吃饭习惯会让血糖越来越高

营养师告诉你:这些吃饭习惯会让血糖越来越高
2019-09-27 16:48 人民网 编辑:乔桂艳

近期,《柳叶刀》发布的全球饮食领域的首个大规模重磅研究发现,全球范围内每年造成上千万人死亡的错误饮食习惯,并不是糖和油脂吃太多,而是不良的饮食结构,包括少杂粮饮食、高钠饮食和少水果饮食。对于糖友来说,摄入杂粮、高钠饮食和水果也有技巧。

杂粮:适当杂粮代替精白米

对于糖友来说,主食是影响能量摄入及餐后血糖控制的最重要因素。杂粮较精制谷物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质及较低的血糖指数,因此,建议糖友吃杂粮宜占主食摄入量的1/3。

不过需提醒糖友,并不是所有粗粮都适合糖友吃,比如同样属于粗粮的大黄米、糯小米饭、糯玉米等黏性粮食品种,餐后血糖都是非常高的,甚至比白米白面更高。

相同的食材用不同的方法烹调,其升糖能力也有大大的差别。比如淀粉含量较多的食材,加工成熟食后,易糊化,蒸煮时间越长,越软烂,越容易消化吸收,升糖速度越快,越不适合糖尿病患者。

高钠饮食:“隐形盐”易被忽视

高盐饮食会增加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友要注意降低食盐用量,每日不宜超过6g。同时,还要注意限制酱油、蚝油、黄酱、辣椒酱、番茄酱、鸡精、味精、咸肉、腐乳、韭菜花等食物摄入,这些都是“隐形盐”最常见的藏身之所。

当然,限盐也能做出美味。改变用盐习惯,将盐末直接撒在菜肴表面,有助于唤起食欲;用酸味强化咸味,使用陈醋、白醋、橘子、番茄等各种酸味食品,减少对咸味的追求。

用蔬菜本身的自然风味,如番茄、洋葱等与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煮;用蒸、炖等烹调方式,保持食物原味;或做汤不放油、盐,适量放些虾皮、紫菜提鲜。

水果:两餐之间适量吃

研究显示,低GI水果摄入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呈显著负相关,因此糖友可选择GI较低的水果,在两餐中间或运动前后吃水果,每次食用水果的数量不超过200g。同时应减少25克主食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糖友吃,应选择低GI水果,如苹果、梨、桃、柚、橙子、猕猴桃、草莓、樱桃等;不宜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于20克的水果,如红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等干果及果脯。

糖友在刚进食水果,或进食水果的品种和/或量有变化时,都要监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然后根据血糖情况决定吃或不吃,或量的增减。(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