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永流传——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诞生地见闻

革命精神永流传——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诞生地见闻
2019-09-25 09: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西小屋,磁县时村营乡的一个普通村庄。然而,座落在西小屋村党支部东侧小院内的一幢简朴平房,却让这个村子显得非同寻常。这幢平房是一所纪念馆,用来纪念邯郸第一个共产党员王子清组建邯郸乃至直南地区(包括现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磁县特别支部以及直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磁县执行委员会的地方。

西小屋村党员在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倾听革命故里的故事。9月17日,记者走进西小屋村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走近该村党员群众,了解在西小屋周边90多年前和现在发生的故事。

革命先烈王子清

纪念馆于2000年修建,珍藏着王子清等早期党员的照片、画像,图文并茂地再现了王子清组织成立党组织以及党组织领导工农运动的情景。

王子清,1903年出生,磁县岳城镇岳城村人;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12月在北京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邯郸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1922年,在西小屋村成立邯郸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磁县共产党小组;1931年,任直南特委书记;1935年调上海中央局工作;1938年在延安不幸牺牲,时年35岁。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亲笔写信给当地政府,追认王子清为革命烈士。

1921年中共成立后,王子清等早期党员遵照北方党负责人李大钊“到民间去,到农村去”的号召,回到农村进行马列主义宣传,组织活动、发展党员。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后的一个夜晚,王子清等八九个党员在西小屋小学西屋的一张桌子旁紧紧围拢,心情悲愤地唱起《国际歌》。就在这一天,就在这里,直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中共磁县特别支部秘密成立了,王子清任支部书记。从此,西小屋这个名字作为邯郸革命的摇篮载入史册。1926年4月22日,中共磁县县委在西小屋成立,王子清当选为县委书记。在之后的十一年时间里,磁县党组织先后组织了反“插镂应差”斗争、“岳城暴动”“彭城小车社罢工”“六河沟煤矿工人罢工”等反政府运动,直南大地的革命之火在这颗火种的带领下,熊熊燃烧起来。

王子清家境普通,在其父亲的辛勤劳动下,也曾算是小有家产,但因为经常变卖家产为党组织提供活动经费,家财慢慢散尽,三代人只能挤在三间破屋里生活。1930年“岳城暴动”失败后,敌人很快进行报复,暴动骨干12人被捕,9人被杀害,王子清也被重金悬赏缉捕。他一面躲避敌人的搜寻,一面又让父亲卖掉自家土地、房屋和所有能卖的家具,将这一大笔钱完全用以抚恤烈士、营救被捕人员和解决被开除工人的吃饭问题上。王子清为革命“倾家荡产”、一心为公为民的事迹,激励着磁县广大党员,甚至一些开明地主、士绅也为之折服。

革命精神,激励西小屋党员坚守初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西小屋村党员心中始终牢记革命先烈流传下来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57岁的老党员韩志国已经当了西小屋村四届村支书,他十分熟悉王子清等先烈在西小屋的革命事迹,讲起来时总有说不完的话。9月17日,在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韩志国带领村里党员宣誓后感慨道:“只熟悉先烈事迹是不够的,我们更要继承光荣传统,牢记入党时的承诺,坚定共产党员为民初心和使命,让西小屋各项事业发展得更好,让西小屋村民生活得更幸福。”

韩志国介绍,如今村里已发展到69名党员,这十多年来,村里党员经常来纪念馆接受教育,结合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在每月党员会上交流心得。村里还组织党员干部长期帮扶贫困户、残疾人,开展打扫村内卫生等义务劳动,让党员以实际行动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传承革命精神。

西小屋村支书组织干部群众到白浩明家中走访。

白浩明是该村一名残疾人,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记者到他家时,只见其虽然因为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加之家里突然来人有些“衣衫不整”,但精神状态非常好。92岁的老母亲和白浩明一起生活,记者发现,白母几个手指甲用凤仙花染红了,交谈过程中始终笑容满面。

白浩明对记者说:“多亏了村党支部和党员们,我们的日子才过得这么舒服顺心。”他介绍,村里为了他家增收,想了很多办法:低保、残疾补助让他为村里干一些有报酬的简单工作等。2013年,村里还帮他家翻修了东屋。村里的干部党员经常带着东西来看望他和母亲,刮风下雨时,总是先到他家看看房屋有没有漏雨、院里是否排水通畅。“让我尤其感动的是,每到农忙时,他们都是先帮我家收庄稼,处理完后,再顾自己家。”白浩明感慨道,“党的政策好,西小屋的干部们、党员们也好,我们这些困难群众如今才能好。”

如今,西小屋村民正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步踏上振兴路。韩志国介绍,这几年村里安装了路灯、硬化了地面、实现了“垃圾不落地”,村容村貌取得巨大突破。“最近,村里正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功夫,让群众腰包更鼓点。”韩志国说,前段时间,村干部专门跑到江苏调查药材产业发展。9月14日,江苏专家前来检测该村土地适合种植哪种药材。目前,该村已和江苏厂商定好药材包销意向,正准备动员党员优先进行土地流转,并逐步带动村民实施土地流转,用来种植药材。

先烈事迹,鼓舞邻村干部勇担使命

入党初心不变,遇难奋勇争先。西小屋的革命精神不仅在西小屋村传承下来,还影响着附近的村庄,在老区其他地方党员勇于担当的为民服务中熠熠生辉。

“咱这是革命老区,革命时期,是党员站出来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现在,村里遇到困难,党员也应该站出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咱们党员入党的初心,不就是想为村里群众多做点事吗?”在离西小屋村一公里左右的陈庄村,村支书王红波这样述说自己竞选村党支部书记的原因。

陈庄村曾是时村营乡有名的乱村、难村,家族矛盾众多,村情复杂。尤其是2008年以来,因为县经济开发区在陈庄村项目占地问题,出现许多信访矛盾和遗留问题,村里工作不能正常开展,村民怨声载道。2014年,党龄仅4年的王红波挺身而出,决心带领该村党员群众度过困境,其勇气和信心被村民高度认同,最终高票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东边一户聊会儿天,西边一户问问情况……当选后的王红波在每天走街串户中和群众打成一片,成功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上访的人少了,党员和群众代表的先锋带头意识也起来了,村情逐步走向和谐稳定,王红波赢得党员和群众们的一致认可,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他又高票当选村支书和村主任。

村情稳定了,王红波又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动起脑筋,这次他瞄准村北200多亩荒岗。他组织村干部对荒岗荒坡进行测量、平整。荒岗一部分租赁给企业,为村集体年收入增收2万多元;另一部分,王红波组织党员、带动群众进行植树造林,几年来共栽植树木3000多棵,陈庄村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还取得不错的经济收入。

如何让群众有更多看得到的实惠,是王红波和村两委一班人始终追求的目标。在清理完村里200多车陈年垃圾及拆除50多处违建后,村民们的笑脸和夸赞让王红波等人下定决心彻底改造陈庄村的人居环境。几年后,村文化广场和篮球场、乒乓球室修起来了,20多个健身器材安装好了,路灯、摄像头装起来了,村内道路和田间路也逐步硬化了……看着干净、整洁的环境,村民幸福感与日俱增。“有路灯,有摄像头,路边还有花草树木,还有健身器材。现在大家晚上都愿意出来散步,亮堂、安全,还能看风景、锻炼身体。这都多亏了王支书他们啊。”采访时,村民陈玉忠说起王红波等人来,连连称赞。

今年6月,因为实绩突出,王红波获得“河北‘千名好支书’”的荣誉。对此,王红波说:“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对比革命时期的老前辈,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今后,村党支部、党员更应该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倾听群众呼声,多做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事、实事。”

全媒体记者 赵正杰/文 刘靖/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