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正起航、盛会庆华诞——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综述

迎风正起航、盛会庆华诞——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综述
2019-09-25 09:0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迎风正起航、盛会庆华诞

——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综述

9月24日,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结束全部赛程,在红色圣地涉县落下帷幕。下午3时,大会闭幕颁奖仪式在涉县赤水湾大剧院举行。根据《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经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研究决定,授予涉县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突出贡献奖;授予大名县等18个单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授予涉县等8个单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优秀组织奖;授予临漳县等7个单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贡献奖;授予曲周县等11个单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组织奖;授予馆陶县等8个单位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人才输送奖。

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由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邯郸市体育局、涉县人民政府承办。9月20日开幕,实际比赛从6月29日在涉县第一中学举行的社会组体育舞蹈比赛开始至9月24日闭幕,本届市运会共历时86天。共举行包括青少年组、社会组的32项比赛,共有来自全市的1万5千余名运动员及体育爱好者参加。

四年一度的邯郸市运动会是我市上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综合体育赛会,本届市运会是迄今为止设项最全、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同时本届市运会首次采取了县(市、区)承办制,涉县也成为市运会首个县级承办地。本届市运会不仅是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对全市体育综合实力的集中检阅,更为2022年省运会在我市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运动会,是我市在转型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一次体育盛会,是对全市综合办赛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展现全市体育成就、加快健康邯郸建设、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激发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创新创业的奋斗热情凝聚强大力量。

体育的盛会

根据规程总则,本届市运会共分青少年组、群众体育组、老年组和嘉宾组,共四个组别。

其中青少年组定主要是各体校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运动员参加,主要竞赛项目包括:田径、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国际式摔跤、柔道、跆拳道、武术套路、轮滑、棋类等项目,共产生480枚金牌和1439枚奖牌,是历届市运会中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其中作为冰上项目中训练项目的轮滑,是首次作为青少年组正式比赛项目,出现在本届市运会中。

群众体育组主要是各行各业代表群众参加,包括: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广播操(第九套)、广场舞(操)、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跳棋、国际象棋、健身气功、公路自行车、体育舞蹈等项目。

老年组赛事设置:柔力球、健身球、门球、钓鱼等项目;

嘉宾组: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

全民共享

本届市运会坚持“全民共享,人人参与”的发展思想,秉承“绿色、智慧、精彩,圆满、成功、震撼”的办赛宗旨,实施全民健身与市运同行,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举办市运会的成果。

本届市运会加大了群众体育组和老年组、嘉宾组参赛的比重,从项目设置、赛场布局、人员参与等方面都做了较大调整,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运动邯郸的成果,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群众体育工作的关心重视。

在活动开展方面,广泛举办全民健身与市运同行活动。积极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整合全市力量,精心打造了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涉县红色马拉松、武安山地马拉松和划骑跑铁人三项、峰峰山地户外、临漳邺城杯自行车等品牌赛事,激发市民健身热情,提高市民健身健康意识,助力健康邯郸建设。

在设施建设方面,大力加强户外体育设施和冰雪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一刻钟”健身休闲圈全面建成。全市共建设有各级各类全民健身路径工程1000余处,公园广场健身工程80余处、社区健身工程408处。争取各级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5000余处。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我市鼓励民间资本投资3亿多元,建成邯山区四季室内滑雪馆、永年区佛山室内滑雪馆、河北勒泰室内滑冰场和佛山、五指山、御菲园等露天滑雪场,极大的丰富了我市的冰雪场馆建设。

6个首次

涉县承办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创下“六个首次”。

●首次由县(区)承办的市运会。邯郸市运动会往届都是在邯郸市市区举办,从这次市运动会开始,首次采用承办制,所有赛事集中在承办地举行。

●首次由承办单位谱曲奏唱会歌,并永久传递会旗。为办好这次运动会的彩排和预演,涉县以创新求突破,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会旗、主题歌词曲,组织专家评审,最总确定会歌《韵动邯郸》。

●首次实行团体演出自编自导自演。这次开幕式大型文体表演以《激情运动 奋力追梦》为主题,本地人更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更能创作出一场反映本地特色的文化盛宴,也充分展示了老区全民健身人人参与的丰硕成果及地方文化特色。

●首次编排了党员方阵、愚公方阵、旅游方阵、交运方阵、教育方阵等七个特色方阵。

●首次采用融媒体直播报道,并创历史新高。当天通过网络直播的收视量就达80万人次。

●首次在会场两万人同唱一首歌。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21600人同唱一首歌《歌唱祖国》,人数之多,创历届市运会之最。

创新铸就别样精彩

“太震撼了!”在9月20日开幕的我市第十三届市运动会上,来自后池村的刘留根这样评价此次市运会。通过“创意”“形式”“内容”“工作机制”的创新,涉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文体盛宴。

在主题歌创作上,涉县创新求突破,以本地文艺爱好者为主。涉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旺生介绍,"本地人对涉县的文化传承理解的更加深入,对涉县当前的社会脉搏把握的更加准确,也更能创作出符合当地当前特色的歌曲。在筹备中,通过广泛征集,由涉县教体干部职工作词、演唱的《韵动邯郸》,最终确定会歌。在会旗设计上,涉县将本地元素和邯郸元素紧密融合,全方位展示了奔跑的涉县、高质量发展的邯郸。"

主席台对面的巨大的动态背景墙,其实是"人墙"。开幕式负责人钱江风说"通过主看台指挥员打旗语,对面看台人员不断变换手中图案板,实现"人墙"与现场节目演绎相得益彰、高度融合,产生震撼效果。配合开幕式丰富的文艺演出,需要不断变换展板。

新起点,新征程

随着邯郸市体育局局长于新中宣布曲周县将作为邯郸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的承办地,随着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杜书杰宣布邯郸市第十三届运动会胜利闭幕,全市人民瞩目的第十三届市运会的大幕缓缓落下,邯郸体育人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作为十六届省运会的东道主,如何把下届省运会办的精彩圆满,办成展示邯郸综合形象的大平台,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邯郸体育工作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重点任务。

新起点引领新征程,邯郸体育事业将开启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我市将有更加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强劲的竞技体育实力,更加成熟的体育产业体系,更加惠民的场馆设施条件,体育也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全媒体记者 刘昆 通讯员 刘秦徽 贾秉谦 张天旭/文 邱慧勇 刘学维/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