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癌:身体发出这些信号千万不能忽视

肠胃癌:身体发出这些信号千万不能忽视
2019-09-22 12:20 人民网 编辑:乔桂艳

胃癌和肠癌都是中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病,在全国范围内,这两种病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但是其早诊率却异常之低。在肠癌、胃癌早期,胃肠道肿瘤症状大都不太明显,故病人会出现一些不易察觉的不适感。如果能及时捕捉到这些信号,则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在肠胃癌早期,身体发出的哪些信号是不容忽视的呢?

当身体出现上腹部不适时(通常表现为时常疼痛、腹胀、大便带血),我们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内镜是胃肠癌诊断的首选方法,也是最好的普查方法。

在病情的初期,大多数人往往忽视病情的发展,在发现疼痛、腹胀、大便带血等症状时,并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有些人因为惧怕痛苦以及缺乏医学常识,对肠镜、胃镜的检查望而却步。我国现今已有无痛的肠镜、胃镜检测,所以患者没有必要恐惧检查。

其实,肠胃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胃癌、肠癌能否痊愈完全取决于发现时机的早晚以及治疗的过程是否规范。迄今为止,手术切除仍是治疗肠胃癌的最有效方法。因此,早期检查、早期发现是目前治疗肠胃癌的根本办法。

在我国,早期胃癌仅占胃癌确诊率的5%~10%。诊断率低的原因如下:1、早期胃癌起病隐匿,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很难早期发现和确诊。2、由于胃药的普及,多数患者在出现胃部症状后,自行服用胃药,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症状和体征,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3、早期胃癌的诊断主要依靠胃镜检查,但胃镜检查有一定的痛苦,加上胃镜检查费用高(普通胃镜约360元,无痛胃镜约900元),大多数患者不愿进行胃镜检查。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其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其症状逐渐显现,主要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及肠梗阻等。因为癌肿部位较低、粪块较硬,易引起出血,所以人们往往误认为是“痔疮”出血;其继发性感染,易被误诊为“肠炎”或“菌痢”。以上原因都会影响大肠癌的早期诊治。

本文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步召德教授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