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张祥谦:不同肩章,同样担当

【最美基层民警】张祥谦:不同肩章,同样担当
2019-09-21 21:54 河北共产党员 编辑:张梦非

记者丨毕立峰

张祥谦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张祥谦作为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唯一辅警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张祥谦被邀请到平乡县2019年第二届好人故事传承活动公安局分会场分享经验故事


 9月20日是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作为荣获“河北最美基层民警”殊荣的唯一辅警张祥谦载誉归来,又被邀请到在平乡县举办的第二届好人故事传承交流活动上分享经验和故事。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退伍后考上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辅警岗位,虽然我是一名辅警,但是不同肩章,同样担当。9月18日,记者在邢台特警支队见到张祥谦时,眼前的他虽还在处于发烧感冒中,但明显比上次在医院见到时精神了许多。


  2018年12月11日,记者在河北省眼科医院第一次见到张祥谦。那时,他因公受伤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白色纱布包裹着左眼,右眉处多处明显伤痕,刚刚缝合完伤口的他显得格外憔悴。见有同事来,他用力侧过身,说得第一句话就是:“案子怎么样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再次见到他时可谓是判若两人,短短的时间内,充满正能量和精气神的他竟然在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破案无数,多次立功受奖。提及张祥谦,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称他是:“擒贼英雄”、“平安卫士”、“雷锋特警”……

 “百姓痛恨什么,打击什么”

      “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一名便衣警察更应该立足于老百姓的立场上,就应该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车轮子’,百姓最痛恨什么,我们就打击什么。这是张祥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邢台市特警便衣队成立以来,张祥谦始终把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两抢一盗”案件作为打击重点,从“小偷小摸”的小案子干起,逐渐积累经验,攻坚团伙性、系列性案件的能力不断加强。

  2018年4月,邢台市区连续发生多起尾随银行取款人抢夺案,尤其是王女士刚刚从银行取出的1万余元,准备为自己父亲缴纳医疗费用,不料“救命钱”和随身携带的一部手机却被两名男子尾随抢走,引发群众恐慌。

  这一案情,引起了张祥谦的高度关注,并决心打掉这一伙气焰嚣张犯罪分子。为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张祥谦和同事们,调取了上百组监控录像,昼夜不息地梳理案情、分析研判,最终掌握了两名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和活动区域,随后,张祥谦与同事们开始摸排蹲守,一张精心谋划的抓捕网逐渐铺开。

  6月19日,在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后,正在街面蹲守的张祥谦根据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和作案区域,立刻展开追踪,并同时告知街面警力请求支援立即进行合围,最终仅用一小时便成功将欲坐公交车逃窜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直接侦破抢夺案件2起,现场追回被抢款2万余元。

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当中的张祥谦

 “再次遇见,还会冲上去”

      歹徒将手伸到背后,冷不防抽出一把锤子,突然向民警砸去。张祥谦不顾自身安危义无返顾的冲上前去,用身体誓写忠诚。这是2018年岁尾在邢台市桥西区街头发生的一幕。

  12月5日晚6时许,张祥谦和同事在开展护校任务时,突然被歹徒持锤袭击。时至学生放学,为了保护周边来往学生的安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张祥谦来不及多想,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用身体挡住了歹徒胡乱挥舞的锤子。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张祥谦头部被击伤一处,右眼部被严重击伤鲜血直流,但此时张祥谦对同事大喊说“别管我,一定要抓住他,不能让他伤害孩子们”,最后张祥谦和同事曹晓峰浴血追击千米,终于将极力反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所幸街道上来往的学生和周边群众无一受伤。歹徒被擒后,张祥谦同志被紧急送到医院,在治疗过程中,他头部缝合7针,右眼部缝合100多针。

  当他清醒过来,已经在医院缝合伤口。赶来的领导关心赞许他时,他只是淡淡的说道:“当时正好学生放学,周边到处都是来往的学生和家长。歹徒带着凶器,意图不明,伤及到学生怎么办?是警察都会冲上去的。

  由于伤势较重,特别是眼部伤口处又进行了多达10余次的手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祥谦说:“确实有点后怕,但再次遇见,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曾经因公受伤住院时的张祥谦

“这就是本能反应,已经刻在骨子里”

      2019年4月,张祥谦还在养伤期间,需要例行到医院进行医院复查,路遇两名东张西望、形迹可疑的男子,职业的敏感让他感到两人绝对有事,遂秘密跟踪取证,两名男子行至桥西某学校门口时,分工配合,飞快的打开路边一辆电动三轮车,得手后迅速分头逃窜。“他们果然是贼,随后我们立即向支队请求支援。”张祥谦说。

  支援警力到位后,抓捕迅速展开,犯罪嫌疑人惊慌逃窜,张祥谦随即扑向了一名犯罪嫌疑人,但由于眼部伤势并未痊愈,出现了视觉重影,第一次竟然扑了一空,摔倒在地。而他强忍疼痛,再次紧追几十米,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拦腰抱住,扑倒在地,将犯罪嫌疑人当场制服。

  事后同事们开玩笑说:“祥谦,都受过一次伤了,还这么拼命干嘛?”张祥谦笑笑回答道:“这就是本能反应吧,这应该是把抓贼刻在骨子里了吧。

  从警8年以来,张祥谦一直保持着炽热的工作热情,很多人对此不很理解。但当我们看到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时,不难想象,张祥谦的热情是源于一种境界。

  他常说“一名便衣,就要为老百姓除奸惩恶,做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且辅警也是警察,也要履行警察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作为青年辅警我们更应该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我没有因为我是一名辅警而自馁,而退缩,我只知道我是邢台公安的一员,是一名特警队员。

  参加便衣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刑事拘留、行政拘留260余人,打掉团伙10余个。特别是在2013年侦破河南郏县籍系列假冒神医诈骗案、2015年打掉东北籍流窜盗窃团伙、2016年侦破涉枪、盗窃沿街门市案、2017年破获系列飞车抢夺案、2018年仅用一小时便将系列尾随抢夺银行取款人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等多起大案要案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曾经的解放军战士,到今天的一线公安辅警,张祥谦用行动和汗水谱写了自己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

张祥谦和他的同事英勇出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张祥谦所在的特警支队墙上挂满了锦旗


人物名片

张祥谦,男,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9年2月出生,现为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法制大队辅警。2007年12月进入部队服役,2009年12月退伍。服役期间曾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考入邢台市公安特警支队,2012年被抽到便衣队工作。工作8年来,张祥谦同志先后荣立个人记大功1次、三等功1次、市政府嘉奖3次、市公安局嘉奖2次。先后被授予“邢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度感动邢台网络人物”、“优秀共产党员”、“邢台市最美老兵”、“全市公安特警系统‘十优雷锋式特警’”荣誉称号。2019年9月,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殊荣。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