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十余年,邯郸这老两口以卖蝈蝈为乐趣

退休十余年,邯郸这老两口以卖蝈蝈为乐趣
2019-09-21 20: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余生很贵 得学会享受

退休十余年 老两口卖蝈蝈为乐趣

一辆三轮车上竖着一根棍子,一架架蝈蝈笼唧唧叫。近日,滏西桥南边的小路上有一对老两口挑着蝈蝈笼边走边卖蝈蝈,蝈蝈“唧唧”的叫声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对以卖蝈蝈为乐,并不以此养家糊口古稀老两口。

记者跟随老两口在路边卖蝈蝈,不断有路人停下脚步逗逗蝈蝈、问问价,但买蝈蝈的主要还是老人和孩子,也有了解蝈蝈的玩家。

一位年轻爸爸带着儿子买了一只绿蝈蝈,爸爸付钱后要走,可儿子还在逗着架子上售卖的蝈蝈,年轻爸爸好说歹说才把儿子哄走。过了一会儿来了个小伙子,说一看蝈蝈就知好坏。小伙子说,他今年3月买了只蝈蝈,但最近刚刚去世,所以再来买两只。

经了解,老人和孩子喜欢蝈蝈主要是把它们当成小宠物、小玩伴。老先生也一样,这么多年养蝈蝈、卖蝈蝈,了解它们的习性,已经把它们当成了朋友和伙伴。老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老两口是地地道道的邯郸老户,家住人民路附近的新城4号院,老人姓路、爱人姓韩,均从邯钢退休,今年都70岁。路先生开玩笑告诉记者,“我们退休后没事可做,觉得余生很贵,得学会享受,就又重拾童趣,想养蝈蝈、卖蝈蝈。”谈起蝈蝈,他充满了喜爱的神色,因为自己小时候就爱好逮蝈蝈、喂蝈蝈。他说从退休后,靠卖蝈蝈为乐,已经长达了十多年了。

这次卖的蝈蝈主要是绿蝈蝈、铁皮蝈蝈和红色蝈蝈。一般人都觉得绿蝈蝈好看,其实铁皮蝈蝈寿命长。不过,只要给蝈蝈喂胡萝卜、菜叶子,它们都能活好几个月。

同时据路先生介绍,夏天那批蝈蝈是野生的,是贩过来的。现在这批是自己的养,自己养的成本很高,养殖主要在大棚里进行。母蝈蝈夏天时会产卵,卵是米粒形状。秋天把蝈蝈的卵种在地里,只要保持湿润,来年四五月份就长成幼虫。三四个月过后蝈蝈成年,就可以拿到市场卖了。他坦言,卖蝈蝈挣不到多少钱,去掉成本,一个夏天也就挣四五千块钱,所以他们把玩蝈蝈、卖蝈蝈当做乐事,但不会当做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蝈蝈动听悦耳的“咝咝咝”畅快叫声,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在路先生的蝈蝈摊前,不断有人驻足,和记者闲聊的间隙,路先生卖了好几只蝈蝈。一位问价的老大爷告诉记者,这些蝈蝈不停地鸣叫,给秋天增添了不少趣味。一个正考虑给孩子买蝈蝈的家长说,蝈蝈算是一种时令小宠物,天气越热蝈蝈叫得越响、越欢。

全媒体记者 李治勇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