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邯郸涉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好消息!邯郸涉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9-09-20 17:3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公告》,涉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市唯一。

自2016年涉县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该县立足资源禀赋,挖掘自身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知名品牌,不仅使旅游景点实现了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提升,更是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跨越。目前已拥有一家5A级旅游景区,两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一大批3A景区,被授予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美丽中国旅游十佳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诸多荣誉称号。同时,这里还是太行山首绿之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6%,是北京以南、河北境内空气质量最好的地方,曾在9.3阅兵期间创造过“华北第一蓝”,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为“北有塞罕坝,南有涉县绿”。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达到16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被国家旅游局称为全域旅游的“涉县模式”。

做好顶层设计,实现全域覆盖。该县依托红色资源丰富、女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优势突出的优势,坚定走以红色旅游为主体,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把全域划分为“东部千里旅游通道带、中部休闲养生带、西部生态支撑带”,打造以“中国太行红河谷、太行梯田大峡谷、太行红叶大峡谷”三谷为支撑,建设和提升娲皇宫、129师红色教育基地、太行五指山、太行梯田大峡谷、韩王九寨、太行红叶大峡谷、符山洞天福地、七佛湖等9大景区,辐射带动清泉寺、九峰山、南山寺、长生寺等60多个中小景区的覆盖全县的“396”旅游景区体系。同时,以千里旅游通道这根线串珠成链,实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现代景观”三景迸发,得到“生态环境好、群众钱袋鼓、政府财税增”的三赢效果,真正建成为全国旅游景点最密集、旅游经济最活跃的区域。

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为传承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品牌,该县对晋冀鲁豫抗日烈士殉国公墓暨左权将军墓、129师政治部、西达兵工厂、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等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革命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保护,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太行颂文化园、红色记忆小镇、后池先锋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基地,相继完成了将军大道、赤水湾湿地公园、太行山干部学院、水上玻璃红桥、胜利广场等项目业态建设,使红色景区规模由原来的340亩度扩展到5.6平方公里。与此同时,为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该县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原则,重点对千里旅游通道沿途的乡村进行了示范打造,在刘家村,沿山谷建设了多个小型水坝,蓄水成湖,开发了水上乐园,打造了象牙山民宿,在郝赵村打造了“太行红薯小镇”,在更乐后何村种植连翘、柴胡等中药材,建起花椒、中药材等扶贫合作社,打造了如诗如画的扶贫长廊。在江新村“将心京连”部落将民俗记忆、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灯笼产业等符号融入故乡新貌,这座昔日冷清的“空心村”变为四海游客乡村旅游的绝佳目的地。另外如“太行画廊、北方水乡”固新连泉、南艾铺的八路军总部转战地旧址、老周背的“党建+”示范街、圣寺驼村的月亮湾民宿和路游文化园等一大批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集聚发展,火了山乡,富了群众。

全媒体记者 苑延涛 图片来源涉县融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