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破题打造棚改“峰峰样板”

巧破题打造棚改“峰峰样板”
2019-09-20 10:2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峰峰作为“先生产、后生活”的典型工矿区,在历史工业布局框架下形成大量棚户区,这些房屋建设密度大、人均面积小、结构简陋,基础设施配套严重缺乏。2017年以来,该区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发展,借势国家第二轮棚改的政策机遇,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全面破解棚改融资难题,创出棚户区改造“峰峰模式”。

该区按照“引活水、破瓶颈、解束缚”思路,创新“贷债组合+多元整合”棚改融资方式,构建以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与社会资本合作为主线的“黄金三角”,形成涵盖信贷、债券等多元化融资格局。

据悉,该区通过多元融资方式,突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旧框框,树立“办多少事、筹多少钱”新理念。在资金筹措上坚持“三管齐下”,一是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体量大、年限长、利率低的特点,安排专人负责、专班对接,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信贷资金,两年累计争取国开行棚改贷款资金29.4亿元、农发行资金4.5亿元。二是申报上级补助配套资金,在省市有关部门大力协助下,主动申报中央和省保障性住房补助资金3.28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内配套基础设施资金1.91亿元。三是紧抓国家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的政策机遇,从今年4月份开始,向省政府申请棚改专项债券资金2.69亿元。

面对棚户区这块“城市伤疤”,该区结合实际,巧妙破解棚户区改造中的资金难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棚改政策研究组,学习首批棚改城市经验做法,吃透国家和省市棚改政策文件;组建棚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国开行、农发行等国家政策性银行,确定将政府融资平台作为承贷主体,通过向政府融资平台发放项目贷款、再由政府融资平台转借的方式,为棚户区征收、安置房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累计争取各类资金41.78亿元,相当于全区近两年的全部财政收入总和,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峰峰矿区认真研讨政策,全面摸底调查,广泛征集民意,反复调研论证,科学合理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提高棚改资金使用效率,得到征迁群众的广泛支持。从去年4月10日开始,仅用48个有效工作日,圆满完成9个整村、2大片区、6000余户征迁任务,累计征迁面积150多万平米,刷新老工矿区和谐征迁“新速度”,创造了峰峰史无前例的“城建奇迹”。

在建设规划过程中,坚持民生第一导向,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的要求,全面开展“棚改回迁攻坚年”行动,高标准规划回迁安置房项目选址、户型设计、基础配套,并联办理棚改项目开工手续,高效推进安置房项目建设。

该区始终把“责任落实、重点抓实、工作干实”贯穿棚改工程融资全过程,以“排位赛马”推动棚改融资“千帆竞逐”。在争跑资金上压责,区棚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融资所必须的前置条件逐项细化分解,倒逼责任落实落地落效。在督查考核上追责,坚持“两线督查+双向激励”,由区政府督查部门牵头,对融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全程督导和量化考核,分条线评分排位,督促融资工作开展,同时实行“红黄牌”制度。在资金使用上负责,严密把控融资风险隐患,严格按规定精打细算使用资金,不断强化过程监管和审计监督,确保每笔钱清楚明白安全。

通过一整套组合拳,峰峰的棚改模式经受住了实践考验,也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预计今年年底50%将实现主体封顶,切实让征迁群众早日回迁、入住新居。

张坤 郭宏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