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验报告】体验泊车管理员的一天

【职业体验报告】体验泊车管理员的一天
2019-09-20 09: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请给我们多一份理解和尊重

记者体验泊车管理员的一天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统一制服,一部手持智能泊车设备(PDA)、一个水杯是他们的“标配”,无论严寒或酷暑,永远守候在道路边。他们就是智能泊车管理员,也是记者本期采访的对象。 

今年57岁的樊大姐是智能停车场的一名员工,自2017年智能泊车走入邯郸,就一直从事着这份工作。樊大姐说,她的工作时间为早7点半至晚7点半,中午有半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由于中午来往车辆较多,不能准点吃饭,有时饿了就到路边买个烧饼边吃边看车。但常常辛苦忙碌了一天也不被人理解,遇到不愿意缴费的人,还会说些不中听的话。当然,碰到那些很有礼貌的车主,樊大姐心里还是特别欣慰,能高兴好一阵子。

记者以管理员的身份与车主沟通。

A换位体验

其实,很多人每天都会与樊大姐这样的泊车管理员打交道,为了加深市民对他们的了解,近日,记者体验了一天智能泊车管理员的工作与生活。按照规定,记者首先进行了简短的上岗前培训。樊大姐告诉记者,停车时,管理员要引导车主将车辆规范停放在泊车位上,发现妨碍交通秩序应及时予以提醒。等到车辆离开时,管理员通过查询PDA后台记录的停车时长和费用,告知并催促车主缴纳。听完工作介绍,记者迫不及待地换上工作服,手持PDA开始上岗了。 

记者被安排和樊大姐负责同一个停车场。记者发现,这个敞开式的停车场附近是居民楼、饭店还有超市,车流量很大。面对眼前的34个智能泊车位,记者有些不知所措。 

9时05分,一辆汽车缓缓驶入停车场,记者发现司机并没有将车头朝外停放,连忙示意她改变方向。经过提醒,司机终于正确停入车位。“您好,这里20分钟内为免费停车时间,请您注意……”话音还未落,只见女司机没有任何回应地走了,留下一脸尴尬的记者呆站在原地。紧接着,又一辆汽车缓缓驶入。“左打轮……回正,停……”这次指挥完,记者又把免费停车时间告知司机,这位司机有了礼貌性的回应,记者心里稍微舒服一些。

上岗前培训时,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一部分车主手机没有下载使用泊车软件,管理员引导车辆之余可以在PDA上代其收费,但不允许收现金。可在实践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个别车主给了现金,经记者一番解释后,有的因为赶时间便驾车离去,有的会配合工作出示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还有一位车主刚开始很配合,拿出了自己的手机,但当记者要求他打开微信付款码时,他突然收了回去,并明确表示自己的二维码不能被扫,只能他扫对方。面对车主提出的要求,记者着实有些为难,由于PDA的操作系统只能扫取车主付钱的二维码,所以只能催促他尽快下载泊车软件进行缴费。

B微笑服务化矛盾

经过一上午的锻炼,记者开始慢慢适应了这份工作,下午上班时,记者也戴上了帽子、冰袖和口罩。15时20分,一辆黑色别克缓缓驶来,记者赶忙示意车主将车停进记者身旁的空位,但是车主完全不听指挥,径直往相反方向的空位驶去。这个车位靠近出口方便进出,但是他这么一停也就导致了其它车辆不能进出。记者准备上前找车主理论,但立刻被樊大姐制止。只见她上前微笑着说了几句,车主就乖乖挪动了位置。处理完车主的事情,樊大姐对记者嘱咐道:“做管理员经常会遇到不配合的车主,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动怒,要想让车主停进指定的位置,靠的就是态度好。多点头微笑,耐心说明情况,车主们总会听的。”照着她说的方法,记者也成功指挥了几辆汽车。

C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

一天的室外工作下来,记者的体力有点吃不消,好几次想找地儿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但只要看到一旁的樊大姐还在忙碌着,自己也就不好意思了。聊天中记者得知,樊大姐年轻的时候在厂里当会计,丈夫去世早,她自己便挑起了家庭的所有重担,服务员、清洁工她都干过。樊大姐告诉记者,既然选择了泊车管理员这份工作,就得干好,将心比心,一定会有更多人理解他们。

在体验这份职业前,记者对这项工作了解得并不多,但经过这一天的工作之后,体会到正是由于有了他们的坚守,才会有城市的规范和美好,请给予他们多些理解、多些包容,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被尊重。

实习记者 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