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金花”遍地开

扶贫“金花”遍地开
2019-09-19 10: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八里庄村菊花产业方兴未艾

扶贫“金花”遍地开

金秋时节,经开区小西堡乡八里庄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贫困户王文江看着自家地里金灿灿的菊花长势喜人,心里乐开了花。

王文江家因病致贫,病痛导致他无法正常工作,家中的一亩地也空闲了下来,但就在今年,菊花扶贫项目改变了他家中的情况。王文江加入了合作社,接受统一管理,家里的一亩地种植菊花需要投资两万元,扶贫资金补助一万两千元,剩余的由合作社承担,等丰收时再由合作社订单收购。“今年我家通过种植菊花,可以纯收入13000余元。”王文江喜不自禁地说。

根据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小西堡乡结合八里庄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在村西建设菊花观赏园,采取“政府引导+合作带动+贫困户参与”模式,借助八里庄村紧邻广府旅游路的地理位置优势,带动贫困户以菊花种植、采摘、烘烤、运输、销售一条龙的模式,将八里庄、后大西堡等13村31户122个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每亩净收益可达13200元,并且优先让贫困劳动力到菊花种植基地参加劳动,据实结算劳动报酬,最大程度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脱贫能力,确保攻坚行动顺利开展。

目前,合作社种植有金丝皇菊、婺源黄菊、七月菊、太阳菊、贡菊等多个品种,年产鲜菊花约100吨,销售至江西、安徽、安国等省市;2018年又开辟了电商销售,有了更成熟、稳定的销售渠道。

近年来,经开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主要路径,深挖脱贫掘金点,因户制宜,分类施策,蹚出一条产业促扶贫的路子,切实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打下了基础。

通讯员 葛琳 全媒体记者 王丽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