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全员招商”再提速

经开区“全员招商”再提速
2019-09-19 10: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从有初步合作意向到现在双方开展互访,只用了短短30天时间,这可大大方便了我们外地公司。”刚与经开区达成合作意向的北京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海平第一次与邯郸合作,对“经开区速度”发出如是感叹。

按照以往惯例,企业与经开区开展互访,少则也要数月沟通时间。

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和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近年来,经开区以引进项目为核心,以产业招商为主线,以我市“532”产业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

高端装备制造、高端白色家电、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主导产业及电子信息、大健康、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针对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突出“招大引强”。

如何做好“招大引强”工作?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伟提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尤其要注重项目质量,要着重引进“投资强度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环境影响小”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在300万元/亩以上、税收贡献在25万元/亩以上或者单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更要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

在提供优质服务基础上,如何体现“经开区速度”?

7月26日,经开区印发《关于开展“全员加速”招商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招商活动,明确招商任务和重点,狠抓优质项目引进和落地,全面助力经开区及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开区加速招商工作大幕由此拉开。

为给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有效组织保障,经开区高规格成立“全员加速”招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履行“一岗双责”,各部门和乡镇也分别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通过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加强跟踪盯办。

根据部门工作职能,经开区将全区34个部门分为招商引资部门、经济发展部门、执法监督和社会服务部门、乡镇等四类任务承担部门,并对本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分别进行安排部署。

同时,对于招商引进的优质项目,经开区专门提供细致、快捷、周到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打造“亲商、重商、爱商”服务高地,促进形成“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落实机制,确保签约项目顺利落地。

定了目标、明确了方向、又有了实施方案,“经开区速度”如何保持持续不减?

一方面,经开区建立健全《项目数据库》,定期对全区联系对接的招商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区主要领导“半月一调度,一月一座谈”,协调解决项目招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会议情况汇总后向全区通报。对于特殊及重大项目,随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会议调度。

另一方面,为更详细了解专项行动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和考核办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组织了专门培训。通过微信群发布招商引资政策文件以及定期举办招商引资政策宣讲会等方式,让广大招商干部懂政策、当内行,学习招商技巧,增强招商本领,做活招商文章。

在督导考核方面,经开区实行“半月一通报,每月一排名”机制。对主动性强、工作进展快、完成任务目标的部门和乡镇予以表扬;对连续两个月无招商实效的部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全区招商调度会上说明情况。专项行动目标考核还将纳入到经开区全年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开区已形成“人人在想招商、人人在谈招商、人人在干招商”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经开区各级各部门上报有效招商信息突破100余条,所有项目已全部进行初步对接。其中,深圳市智慧水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的氢能日用系列产品生产项目、苏州科达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的安防设备生产项目、原子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大药业拟投资建设的核医学项目等10余个项目已开展双方交流互访,进一步增进了合作信心,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全媒体记者 崔桂敏 通讯员 刘峥 胡亚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