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上速” 心慌可加重心脏负担 建议及早治疗

“室上速” 心慌可加重心脏负担 建议及早治疗
2019-09-19 16:21 邯郸晚报 编辑:乔桂艳
突发突止的心慌被射频治好了

韩女士今年48岁,她早就有突然一阵心慌的毛病,总是忽然间心率加快,又会突然间恢复正常。韩女士在4年前检查过,诊断为“室上速”,但她总觉得症状不算重,而且持续时间也短,所以就没有做过什么治疗。谁知就在两个月前,韩女士这种突然心慌的毛病开始了频繁发作,每次发作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发作时吃药也没办法很好地缓解。韩女士这才重视起来,害怕这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因此还是听从了医生的建议,进行了射频消融手术治疗。河北以岭医院心血管病科联合北京阜外医院,由北京阜外医院专家唐闽教授亲自为她做了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由于是微创手术,仅用了四十分钟便完成了手术,术后韩女士室上速消失,恢复良好。

虽不危及生命,但仍提倡及早治疗“室上速”

作为“心血管病诊疗基地”的联合出诊专家,北京阜外医院的唐闽教授定期在河北以岭医院出诊,并亲自为符合手术标准的患者实施室上速、房颤等心律失常疾病的射频消融手术。唐闽教授介绍,室上速是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简称,是一种良性的心律失常,发作时患者常常感觉心跳很快,甚至有要从嗓子里跳出来的感觉。同其他一些心律失常一样,室上速也可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脉搏加快等,通常需要经心电图等电生理检查来明确诊断。

室上速大多在十几岁时即可起病,由于此病常表现为突发突止,不发作时无异于常人,即使在发作时,对于较轻症状者,通过压眼眶、憋气、抠嗓子等方法也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因此这使得许多患者认为室上速“没什么”,从而延误了治疗。对此,唐闽教授表示,室上速的确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危及人的生命,仅仅是在发作时有些难受,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需要治疗。首先,室上速若不及时治疗,症状会逐渐加重,逐渐的患者就不能通过自我调整来缓解,继而需服用药物,但渐渐的,用药也起不到缓解作用。其次,室上速发展日久,会在其他疾病的基础上加重心脏负担,从而导致心力衰竭等情况的发生。再次,随着患者年龄增大,脏器功能逐渐衰退,患有其他疾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如果放任室上速不处理,也会影响其他疾病的治疗。举例来说,假如患者出现了急性阑尾炎,但同时又存在室上速,那么此时虽然明知及时手术对阑尾炎治疗有效,但手术同时又有诱发室上速发作的危险,这就会让医生陷入被动,也为患者的健康恢复造成一定影响。所以,室上速一旦发现,及时进行规范治疗是十分有必要的。

“室上速”较为适用射频消融治疗

对于室上速的治疗,唐闽教授指出,及时的射频消融治疗对于室上速的治疗应该是目前来说较为有效的。射频消融术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高频率放电,用电流刺激阻断异位传导,从而恢复正常心律。随着手术方法的提高,射频消融术目前采用先进的三维标测方法,从而提高了治疗效果,同时,由于射频消融术属于微创手术,所以对年龄较大的人群也是较为适用的。“不过,我们还是建议室上速一旦发现及早治疗,通常来说在二三十岁、五十岁之前做是最为合适的。”唐闽教授指出。


全媒体记者刘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