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验报告】记者体验养蜂人的“追花生活”

【职业体验报告】记者体验养蜂人的“追花生活”
2019-09-18 11:0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花在哪,家就在哪

记者体验养蜂人的“追花生活”

一顶简易帐篷,两百余个蜂箱,一年四季,追花逐蜜。人们都说养蜂是一份甜蜜的工作,但在这甜蜜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他们常年与鲜花相伴,四处奔波,只待苦尽甘来的那一刻;他们像蜜蜂一样勤劳,不停迁徙,为的是守住下一片花季。花在哪,家就在哪,漂泊已然成了他们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主旋律,这就是养蜂人。

日前,记者来到黄粱梦村西107国道附近,追随着养蜂人小赵的脚步,亲手放置巢础、摇蜜……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那神秘的“小精灵”。

甩蜜

让人发怵的蜂群

9月16日上午9时,记者沿着107国道一路向北,五公里的路程,在一处茂盛的树林里,记者远远望见一栋10多平方米的简易房,那就是养蜂人小赵“追蜜”岁月里浓缩的家。

越靠近小赵的养蜂场,蜂群越多,记者不禁有点发怵,连忙问他要是被蜜蜂蜇了怎么办,“用肥皂水洗洗就好了。”小赵打趣说,“蜂毒对人身体有益,不少人还推崇蜂疗呢,只要脸不被蜇到就行啦!”

小赵名叫赵中杰,来自河南新郑,是传统的第三代养蜂人,自小跟着爷爷走南闯北的“追蜜”,现在拥有200多个蜂箱,他说最多时他一天会被蜇十几次。

小赵告诉记者,蜜蜂攻击人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很多人看见蜜蜂飞来飞去总想去打一下,蜜蜂感受到了敌意,就会去攻击你,所以要尽量放松。

听了小赵的话,记者心里就一直想着一定要放松,但等到了跟前,第一次看见这么多蜜蜂,心里还是有些发怵,一头扎进简易房里躲了起来。

灌装

与蜜蜂的零距离接触

在小赵的一再鼓励下,记者才从简易房里出来,然后带上防蜇蜂帽、穿上长袖衣物,慢慢靠近蜂箱,记者这才感觉到这确实是一次验证胆量的体验。

提取蜂蜜的方法主要有烟薰、刷蜂、摇蜜、过滤四个步骤。取蜂巢前要先用点燃的熏香薰蜂,使蜜蜂逃离巢框。再拿出巢框,用蜂刷把仍然附着在巢框上的蜜蜂刷下来,将巢框装进摇蜜机,把蜂巢上的蜂蜜甩到桶壁上,最后用过滤网将蜂蜜进行过滤。

第一次和这么多蜜蜂“零距离接触”,记者吓得动也不敢动。赵中杰见此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别怕,它们都忙着采蜜呢,轻易不会伤害你的。”

说着话,赵中杰取出了巢框,记者小心翼翼地从他手中接过巢框,拿起小刷子将仍然附着在巢框上的蜜蜂刷下来……说实话,这个过程记者简直是麻木操作的,所幸没有引来蜜蜂蜇人。

紧接着,赵中杰把两板蜂巢倒插入一个圆形的打蜜桶里,记者快速摇动桶外的摇把,借着旋转产生的离心力,晶亮的蜂蜜纷纷从蜂巢里甩了出来。就这样,一板一板打蜜,一个蜂箱能打12斤左右的蜂蜜。

成品

每天要挖一万多个王台

临近12点,赵中杰他们临时居住的小屋内开始忙碌起来。他的妻子在整理王浆条,一个徒弟则在挖浆。

看着小伙子手法熟练地操作着,记者也忍不住想试一试,便搬个小凳子坐在小伙子身边模仿着学习,看了近二十分钟才敢上手,可依然不熟练。“你的手拿得太远了,这样王浆条拿不稳,浆挖不干净。”在小伙的指导下,记者挖浆动作逐渐熟练起来。

在挖浆的过程中,记者数了一下,一根王浆条上人工固定了66个王台。小赵告诉记者,一斤蜂王浆需要挖10—15根王浆条,按照每根60个王台来计算的话,一斤蜂王浆要挖600—900个王台,而他们平均每天要挖一万多个王台。

很少能够正点吃饭

对于养蜂人而言,蜜蜂是他们养家糊口的根本,想要从勤劳的蜜蜂身上获得财富,就得像蜜蜂一样勤劳。

下午2点,取蜂王浆的工作告一段落,记者的肚子早都饿得咕咕直叫了。“饿坏了吧,这就可以做饭了。”赵中杰说,“我们很少能按点吃饭,都已经习惯了。”是啊,养蜂人必须要和蜜蜂的作息、节奏保持一致,如果不能及时完成,就会影响到一天的工作进度。

下午2点30分,午饭上桌了,简单却不失美味。“养蜂人中流传着一句俗语,没有三天不睡觉的魄力,没有三天不吃饭的魄力,都养不出好蜜蜂。听上去夸张,却都是事实。”饭桌上,赵中杰这样告诉记者,他每天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但很耗费工夫。从早上6点开始,要将200多个蜂箱都检查一遍,看看里面蜜脾的生成情况……这些工作要求眼明心细,每个角落都要检查到。

夜色笼罩下的寂寥

养蜂是孤单且辛劳的职业。当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带着疲乏,面对着空荡荡、黑漆漆的树林,小赵是否寂寞呢?反正习惯了城市灯火通明的记者突然很不自在。

吃过晚饭后,记者坐着和赵中杰聊天。说起这些年与蜜蜂为伴的日子,赵中杰说有苦有甜。苦的是,终年四处奔波,除了住宿简陋、蚊虫叮咬、冬冷夏热外,还要承受无法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的落寞。他说:“前些年孩子小,妻子得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就我一个人全国各地跑,那时候天黑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真的特别孤单。”赵中杰细数着一年的行程,冬季在老家新郑繁殖蜜蜂,3月份到四川各地赶油菜花花期;6月份一路来到宁夏,赶宁夏的枸杞花期,然后就是荆条……一直到9月份。之后,便迁往辽宁朝阳。养蜂劳动强度高,又需要四处迁徙,可以说小赵挣的就是辛苦钱。但是近几年一些蜂蜜造假的事件,多多少少也影响了他的生意,但总体上他感觉生活还是“甜蜜”的,因为多年来勤于养蜂,他已经与蜜蜂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而且这几年,国家对蜂农有了更多的扶持政策,蜂农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如果你对小赵的蜂蜜感兴趣,可通过15188867660与小赵联系,销售地点在报社楼下,现在可享受买四斤送一斤、市内免费送货的优惠。

全媒体记者 李治勇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