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气血看这里

自测气血看这里
2019-09-18 11:29 人民网 编辑:乔桂艳


石家庄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张姝媛表示,当人体气血亏虚时,身体会亮起“信号灯”。

眼睛:俗话说“人老珠黄”,看眼睛的色泽和清澈度,眼白颜色变浑浊、发黄、有血丝,表明气血不足。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眼袋很大、眼睛干涩、眼皮沉重,也代表气血不足。

皮肤:皮肤白里透着粉红,有光泽、弹性、无皱纹、无斑,代表气血充足。皮肤粗糙,没光泽,发暗、发黄、发白、发青、发红、长斑,表明身体状况不佳、气血不足。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则气血不足,面色萎黄无光泽,易感到浑身倦怠乏力,少气懒言。

头发:头发的生长速度跟肝血相关,如果肝血不足,头发长得慢、头发干枯掉发,头发发黄、发白、开叉,表明气血不足,肝血肾气衰落。头发乌黑、浓密、柔顺代表气血充足。

牙龈:牙龈与胃肠相关,如果发现牙齿缝隙变大、越来越容易塞牙,就要注意了,牙龈萎缩代表气血不足,身体已在走下坡路,衰老正在加快。

指甲:手指上没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体内寒气重、气血两亏,出现透支,是肌体衰老的象征。肝的气血不足,还会表现为爪甲脆薄、颜色浅淡、变形脆裂等。

手指:手指指腹饱满,肉多有弹性,说明气血充足;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细细的,则代表气血不足。

食指有青筋:如果成人的食指上能看到青筋,说明儿时消化功能不好,且延续到了成年后,这类人体质弱,气血两亏;如果掌心下方接近腕横纹的地方纹路多、深,代表小时候营养差、体质弱,气血不足。成年后,女性更易患妇科疾病,男性易患前列腺肥大、痛风等症。

睡眠:入睡快、睡眠沉,呼吸均匀,一觉睡到自然醒,说明气血足;入睡困难,易惊易醒,失眠、惊悸、多梦,夜尿多,呼吸深重或打呼噜等,表明气血亏虚。

运动:运动时出现胸闷、气短、疲劳难以恢复的状态,则表明气血不足。运动后精力充沛、浑身轻松的人气血充足。

手脚的温度:气血充足的人手脚是温暖的,如果手足冰冷,手心偏热或者出汗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健忘心悸。心主血脉,又主管人的精神活动,心的气血不足则心神失养,所以常表现为心慌气短、健忘。

手足麻木。肝藏血,可以滋养人体的筋膜,使之活动自如。如果肝的气血不足,则手足麻木、屈伸不利,甚至痉挛。

月经量少。女子的月经与气血的关系尤为密切,如果气血不足,常会出现月经量减少,甚至月经停闭。

头晕耳鸣。大脑的功能需依赖气血的充养,且精血、精气之间可以互生互化。若气血不足,不能上充头目,或致肾精亏虚,可见头晕耳鸣。

疲倦无力。“气”为人体脏腑的机能活动提供动力,气的充足可以使人保持活力;“血”为肌肉筋脉提供营养的物质。脾虚则气血生化不足,故疲倦无力。

耳朵有皱纹。耳朵如果呈淡淡的粉红色、有光泽、无斑点、无皱纹、饱满,代表气血充足。而暗淡、无光泽代表气血已经下降。如果耳朵萎缩、枯燥、有斑点、皱纹多,代表肾脏功能开始衰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