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建军:紫金山下香营村的蝶变

倪建军:紫金山下香营村的蝶变
2019-09-17 11:42 河北共产党网 编辑:李天一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丁景东)在河北抚宁城区东南紫金山脚下,有一个魅力村庄名曰“香营”,蜿蜒的洋河犹如玉带,弯弯曲曲盘旋其周围。早在明朝洪武年间,陕西倪氏二兄弟在此建村,600多年后的今天,这个拥有450户1200多口人的村庄,已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新民居建设示范村。

2019年9月3日,记者走进香营村,一幢幢5+1式崭新楼房整齐排列,小区内绿植与花草相伴而生,硬化路面整洁干净,基础设施和文娱设施一应俱全,一辆辆私家轿车整齐停放,老人、儿童幸福地休闲玩耍,已然一片成熟社区景象。

香营新村小区入口

2000年人均纯收入还不足千元的昔日贫穷村,是如何碟变成今日的模样?村民们的回答极其相似:一是赶上了党的富民政策;二是选对了“当家人”倪建军——抚宁区下庄管理区香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引领香营村走上“正轨”

1967年出生的倪建军,初中毕业学会拖拉机驾驶技术后跑起了运输,后来改行成为一名瓦匠,在建筑行业干了七年。虽然有些辛苦,但日子过得还算安逸。从小好强、热心肠的他,只要有人找他帮忙,他都会尽心尽力去帮,在村内获得了良好口碑。

香营村旧貌

1999年,农村土地进行第二轮调整,因当时村“两委”班子不健全,香营村的工作无法开展。村民就找到时任村委员的倪建军,希望他能代理村主任,尽快将土地分下去,完成调整。

倪建军笑着说:“当时,只想着帮助大家尽快把地分了,真没想将‘代理’去掉。”在分地过程中,为确保公平公正,他充分发动群众,集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广泛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制订了群众认可的分配方案,很快圆满完成了土地二轮调整工作。

初次尝试,让群众看到了他的能力与魄力。2000年村委会改选,群众硬是将他推上了村主任岗位。“父老乡亲的重托,我不能辜负,只好挑起了这副担子。同年,我又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使命和责任,驱使我不能有丝毫懈怠。”

老村全貌

香营村属于无资源、无集体收入的典型传统农业村,群众生活并不富裕,发展经济迫在眉睫。倪建军利用参加农村干部培训班的机会,一方面努力学习村务管理、法律法规、党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参观考察先进村的经验,结合村情村况,谋划香营村发展方向。

曾有人提议,村南面的洋河和村北的山地,可以进行采砂迅速增加收入。对此,他不为所动,坚守法律底线,全力维护好土地管控工作,带领村民走“正路”,发展种植、养殖这些见效较慢的产业。2003年以后,政府项目纷纷落户香营,他抢抓机遇,利用公共积累,先后解决了群众关心的水、电、路等问题,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此时,群众对他信任有加,相信他一定能带领大家过上好日子。2004年,倪建军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2002年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并一直连任至今。

率先垂范,筑牢基层堡垒,香营村迎来跨越式发展

2008年,香营村纳入城市规划区管理。意味着农村土地收储工作即将展开,群众的思想开始出现波动,突击建房、栽树等现象不断出现。为控制蔓延势头,倪建军召集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重申村改政策,号召全体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率先垂范,坚决执行不抢栽抢种抢建,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为下一步村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香营新村建设中 

2010年初,政府决定对香营村进行全面土地收储、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进行旧村改造。“在房屋置换时,我家院内一处48平米的砖混房屋,主动按照下房、车库进行置换。”倪建军介绍,村民看他这样做了,也就没有谁再提出过分要求了。因前期准备工作充足,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2011年正月初五,新民居工程开工;当年12月31日签订土地收储协议,市政配套、路网、公园等也同步建设。

2012年7月,香营村村民全部告别了祖辈生存的“老屋”,搬进新建成的26栋5+1式新楼。成为当时抚宁区建设历史上唯一整村改造搬迁、居民100%成功入住的村庄。

“谁能想到咱还能住上楼房,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城市管网,跟以前进村满眼低矮凌乱的民房、弯曲狭窄的街道、随意堆放的玉米秸秆、杂居混养的牛羊相比,这日子真是美透了。”村民王春波想起当年搬新家时的场景,喜悦之情依然挂上眉梢。

抢抓机遇,做强集体经济,香营村碟变富裕村

倪建军和村“两委”,高瞻远瞩,利用参与县城东南片区“土地收储、公益项目、新民居”三位一体开发建设之机,通过村民集体表决留存了部分集体资产,用来开发村集体经济。目前,香营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固定积累资金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门店1.7万多平方米,市值约1.2亿元。门店租金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0万元,并以20%的速度逐年上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香营新村整体村貌

做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解决失地农民的就业,成为村“两委”的重中之重。有效引导致富带头人吸纳本村剩余劳动力,在外开展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养殖业;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同时,加强村民的职业培训,就近进入企业成为产业工人。另一方面,做好村民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现在的香营可是今非昔比呀!以前娶媳妇都是大难题,现在呀,就连身体有残疾的小伙儿,也娶上了媳妇。每年仅集体分红人均就有2000多,再加上每人40多万的补偿款,即使啥都不干,日子也很好过”王春波满意地说。

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香营村盛开文明之花

“咱们村富起来了,可要是像有些地方那样混吃混耍,用不了多少日子还会穷回去。要想村民日子越来越好,咱们得提高村民素质。”倪建军说,在原有村规民约基础上,借鉴多方经验,结合本村实际,征集村民意见,补充完善了新的《香营村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明文写入村规民约里,对村民的生活习惯进行约束,告别铺张浪费的同时,形成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村民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

香营村以创城为契机,将建设村美、人善、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并层层宣传动员,扎实开展创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支,共37人,常年坚持开展邻里互助、技术帮扶、扶残助弱、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农家书屋,购置图书3000余册,并在社区活动场所配备电视、音响、投影仪等远程教育设备;在每栋楼每个单元,都制作悬挂宣传核心价值观以及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达到全村“抬头见文明”的宣传效果;新建1500多平米的村民文化广场,组建秧歌队、广场舞队、锣鼓队300余人,引领村民开展有益身心的健康文体娱乐活动;开展楼长评选活动,选出文明、有责任心的楼长,负责本栋楼的环境卫生监管和日常事务协管;利用善行功德榜、道德讲堂,宣传身边好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之风;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我们的家风家训”征集活动,引导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立家规、传家训,讲家事、树家风,引导村民从自家做起,改陋习、树新风。

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香营村的党群、干群、邻里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吵嘴打架、大操大办的现象几近销声匿迹,扶老携幼、家庭和睦、节俭办红白喜事等良好现象日常可见,全村呈现出更加稳定和谐幸福的新农村面貌。

荣誉及表彰(部分)

香营村在倪建军的带领下先后获得“秦皇岛市宣传文化示范村”、 “秦皇岛市文明村标兵”、“秦皇岛市幸福村建设先进村”、“河北省省级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农村优秀党务工作者”、“小康建设先锋党员”、“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等荣誉,2019年7月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在采访最后,倪建军坚定地说:“香营村能有今天的成绩,个人贡献其实很少。就像行驶中的火车,党和政府已经铺设好‘路轨’,只要沿着走,就不会走偏方向,无非是快与慢的区别。在村内任职二十年,党和人民给予我众多荣誉,这既是褒奖也是鞭策。只要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坚决执行党的政策方针,相信明日的香营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