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体验报告】驱马邯郸“骑”乐无穷

【职业体验报告】驱马邯郸“骑”乐无穷
2019-09-17 11: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驱马邯郸“骑”乐无穷

勇敢者的运动——马术

策马奔驰

优雅的骑士、飞驰的骏马、阵阵的嘶鸣声……作为小众体育项目之一的马术运动,如今在我市也能一睹风采了。“马术”已经从曾经遥不可及的“贵族运动”,变成了不少孩子课余生活的一项爱好,也成为许多成年人休闲、锻炼、减压的运动。

日前,记者来到“传承马术俱乐部”,采访了马术教练沈海民和他所属的专业团队,聆听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职业的精彩,也体验了一把马背上的别样感觉。

沈海民和他的【土豆】

   【和马在一起很快乐】

沈海民年幼时跟随奶奶生活,老家牛马羊比较多。坐着驴车赶集时,旁边总有人骑着马呼啸而过,他感觉骑马的人非常帅气。那时候,沈海民心中就有了对骑马的向往。后来,他大学毕业于承德市河北旅游学院应用韩语系,学校合作单位的工作有“马术”方向,就这样,他和马术有了不解之缘。

“我大学实习的酒店在坝上,在草原上看到马,立即被它们吸引——安静时很惬意地站在草地上,像一幅画,奔跑起来风驰电掣,很是俊美。我接触马的时间越长就越是喜爱它们。和马在一起很快乐。”沈海民介绍,马术运动要求骑手有强大而平静的内心。高水平骑手,无论在马上做着怎样激烈的动作,内心都是平静的、稳定的。骑术越好,平静与稳定的程度越高,这也是马术运动中最难掌握的。“我原本性格内向,骑上马的那一刻就有了自信,我感觉自己变得勇敢、内敛、坚强。这些,正是这项运动所传递的‘尊重、自信、修养’为核心的精神。”沈海民说。

2011年,沈海民拜北京有名的马术教练杨富军为师,3年的学习时间里,他学习了马术教学体系、打比赛,后成为了一名专业的马术教练。回到邯郸后,沈海民遇到了志趣相投的传承马术俱乐部老板王洋,两人一拍即合,有了团队并制定了方向——降低马术的门槛,让更多的邯郸人了解马术。

调整姿势

没有摔下过马来的骑手不是好骑手

马术运动,远非记者脑海中想象的那般简单。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骑马”是一个动词,不讲究骑姿是否正确,只讲究是否可以坐在马背上。而“马术”则是个名词,是指骑手经过专业的训练,包含骑乘坐姿、缰绳控制、腿部用力、起坐等科目,并且需要充分了解马的习性,与马一起配合去完成的运动。马术作为奥运会唯一一个男女同场竞技的比赛项目,比的就是马匹能够温和、轻松、镇定地听从骑士的指令,完成各种步伐、跳跃等复杂动作。这需要骑手日常和马共同训练、合作。

马术是勇敢者的运动,摔下马来好像是骑手的必修课,很多骑手经历过重重困难,甚至受伤。“这么说吧,没有摔下过马来的骑手不是好骑手。”沈海民介绍,90后姑娘孟雨是该俱乐部的骑乘,一开始,她和俱乐部里其他3人马术知识为零。后来她有幸成为骑乘,两年的时间里从害怕骑马到喜爱骑马。有一次,孟雨在训练过程中不小心摔下马骨折后,打着石膏继续上课,生怕赶不上进度,伤愈后又突击学习马术知识。如今,她和其他女骑乘成为俱乐部周边一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骑在马背上她们英姿飒爽,每天很多人围着她们拍照、录像。 

为了更好地体验马术职业,记者戴上头盔和马术手套,穿上防护背心、马裤和马靴,骑上马背,虽装备齐全,但难掩内心的紧张。后来在教练耐心指导下,马匹“土豆”竟然可以听从记者的指令,十分乖顺地前进和止步。训练完毕,教练让记者拍拍“土豆“的脖子,以示鼓励和感谢。骑乘中,记者感受到,对于新手,很难控制好马背上的颠簸,需要用心和马配合;而随着马匹的跳动,骑手需每一分每一秒都调整自我。骑手不仅要勇敢,还要给马传递勇气,马和骑手就像战友一样,需要彼此鼓励与陪伴。

训练中

“让更多的邯郸人了解马术”

目前,沈海民及他所在的28人专业团队主要进行马术教学。沈海民说,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进入训练营,马术教学分为三部分:马上骑乘、马术文化礼仪、马房实践和马匹护理。这是一种综合教育,孩子在体会骑马乐趣的同时学会关爱、自立、沟通、坚强、耐心。

沈海民告诉记者,自今年元旦以来,他们帮助上万人进行过马术体验,现拥有以青少年为主的注册会员1200人,成立了邯郸市马术训练队,拥有队员15人,将代表邯郸市备战省锦标赛及省运会。

今后,他们还将招募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壮大他们的团队,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邯郸人了解马术、喜爱马术。

“来,我们认识一下吧”

全媒体记者 曹璐/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