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局良好
2019-09-17 10: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后,19个巡回指导组分赴各地开展指导,各级各单位迅速动员,强力推进。目前,18个县(市、区)、2个经济开发区、99个市直单位以及包括农村、社区、企业等在内的各级党组织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切实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突出“快”,直接动员到村,三天时间全面铺开

按照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市委和各县、各单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期间即提前订好实施方案,做好动员准备工作。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中共邯郸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对《实施方案》、动员部署讲话进行了审阅把关,对我市前期准备、预热升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9月10日,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一级,在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市委动员部署后,全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传达,周密安排启动工作,三天时间部署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

突出“严”,规定步骤一个不落、一个不偏

我市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任务要求、环节安排进行,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

结合邯郸实际做好承接,在学习教育上,坚持把学习贯彻始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第一议题学、集中交流学、多种形式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调查研究上,坚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实效。在检视问题上,坚持有广度、有深度、有精度,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在整改落实上,坚持重点抓、持续抓、深入抓,扎实开展“十个专项整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同时,突出分类指导,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别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突出“实”,创新举措抓落实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呈现的范围广、层级多、感性强、情况复杂的特点,我市提出六项举措:一是实化总体要求,坚持政治站位,结合邯郸实际,在落实好中央提出的5项目标基础上,参考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内容,对目标进行实化细化,提出5个方面、15条预期目标。二是实化学习载体,市级层面办好初心课堂、先锋课堂、红色课堂、警示课堂“四个课堂”,要求各级各单位结合实际灵活学习形式。三是实化调研举措,谋划开展走进机关、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遍党员户、走遍贫困户、走遍信访人为内容的“五走进、三走遍”活动,广泛问需于民,密切党群关系。四是实化检视方法,明确深刻自查、组织排查、群众帮查和重点提级为内容的“三查+提级”机制,重点查找尚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当下难啃的“硬骨头”问题、群众恶感度高的问题、只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一条一条列出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五是实化整改推进,提出专题会诊、建立清单、集中过堂、开门评估、逐级公示“五步推进”机制,确保整改效果。六是实化机制建设,提出落实主体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职责。

突出“早”,抓实预热升温,保证高起点起步

为防止第二批主题教育出现上热下冷、体内循环、浮于表面问题,市委从一开始就强化举措,从6月份开始,紧跟第一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预热升温工作。市委带头开展了9次专题学习研讨,各级各单位集体学习研讨达到5次以上,按照统一集体和个人自学安排,学完中央规定的“两本书”。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每次会议的第一议题形成制度。全市打造“四个课堂”,在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在网络开设课堂,以载体创新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市委主要、分管领导带头调研,两次调度“十个专项整治”。通过预热升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普遍学了起来、改了起来、热了起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普遍加深,工作状态、精神风貌普遍提振,检视整改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了基础。各级各单位将预热升温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纳入到第二批主题教育,保障了全市主题教育无缝对接、高位开局、深入推进。 

全媒体记者 刘虹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