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邯郸成为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2019-09-17 10: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白增安)日前,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确定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全国54个市(区)入选,邯郸市成为此次我省唯一获批城市。

近年来,该市养老服务业有序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初见成效。但由于全市人口基数相对较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薄弱、社会养老消费意识淡薄,居家和社区养老发展不足,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短板。该市将以获批试点为契机,加快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法规体系,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此次国家试点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7个领域,主要包括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的试点工作机制,建立特殊和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在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经验,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企业,推动智慧养老、探索形成“互联网+”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应用模式,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医养结合工作,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保障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