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正式成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峰峰山底抗日地道遗址正式成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2019-09-12 11:29 峰峰微旅游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天一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领导经过多次深入峰峰矿区山底地道遗址基地考察研究,于2019年8月29日一致研究决定:同意“冀南山底地道遗址”成为“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山底地道遗址风景区董事长马勇(中)面对峰峰矿区文联负责人王健方(右)和笔者(左)说道:“山底地道,不看遗憾,看了震撼”!
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风景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该村依山而建,西高东低,一面靠山,三面环沟,位置特殊,故名山底村。山底村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经之地,也是必争之地,历史上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飞曾在山底村一带抗击金兵。

山底地道遗址共经历了三个重要的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宋朝末年金兵南侵,山底村民在宋将宗泽的号召下,组织义民一致抗金,在村中深挖“抗金洞”近百处,为防御金兵入侵和日后地道的拓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山底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抵御日寇侵略,有效歼灭敌人,于1942年在原有“抗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形成家家相连、户户相通,进可攻、退可守的抗战地道;第三个阶段是1969年修建的战备地道。

现存地道遗址主巷1626米,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总长15.6公里。地道由于地形原因高低不一,最高的地方高度有一米七左右,最低的地方只有一米二左右,宽度1米左右。地道处于地面下五米至七米之间,地道内常年温度在二十二度,冬暖夏凉,不会因为四季气候的变化影响游客参观。

地道内现保存完好的有抗金地道、河床地道、迂回地道、陷阱、枪眼、防毒门、兵工厂等作战工事。经考证,由于该村良好的土质,粘性好、可塑性强,历经上千年,依然保存完好。该地道再现了抗金和抗战时期先辈们的智慧和伟大创举。

经过不断的努力,景区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河北省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基地。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央视、河北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走进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对景区进行了全方面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媒体及公众的广泛关注,同时成为大型纪实电影《根据地》的拍摄基地。

2017年,区委、区政府举办了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山底地道借此机会,对景区管线进行了改造,对规划范围内的建筑进行了拆迁,对原有景区进行了扩建,改造提升后的山底景区已经形成了抗战地道纪念馆、中国地道体验馆、太行老区民俗博物馆、军事cs基地、绿色农业采摘以及农家乐、民宿等六大资源。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历史检验,可以负责任地讲: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原汁原味的抗日地道在峰峰、在山底。用一句话概述山底地道景区,那就是“山底地道,不看遗憾,看了震撼”!

笔者相信,山底地道风景区必将会以其独特的、全国唯一规模最大的、原汁原味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吸引来全国各地的大专院校、中小学生、革命军人及其各行各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游览!同时也会带动峰峰矿区文化旅游业的迅速发展!

作者 朱世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