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余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276亿元

7000余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276亿元
2019-09-08 17:25 中国证券报 编辑:马丽英

Wind数据显示,共有7053家挂牌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支出,共支出276.1亿元,同比增长20.77%。研发支出在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合计26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不少研发支出费用较高的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迅速。

医药等行业研发投入高

2019年上半年,挂牌公司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从单家公司研发费用看,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超过1亿元的有6家,超过5000万元的有26家,超过1000万元的有464家,绝大多数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从研发强度看,有107家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超过同期营业收入,283家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超过2100家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

君实生物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高达3.69亿元,在所有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公司中位居第一。君实生物主营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其他治疗型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达69.32%,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治疗肿瘤重组人源化抗BTLA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获得FDA药物临床试验批准。智明星通上半年研发支出合计2.89亿元,公司主要从事移动网络游戏研发和运营业务。

泽生科技研发强度较高,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4.45万元,但公司研发支出高达4633.87万元。泽生科技致力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新药开发研究,公司目前的产品研发管线专注于心力衰竭等衰老相关的器官衰竭/衰退疾病治疗领域。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公司研发费用较高。对生物医药公司而言,这类公司多属于技术密集型公司,其产品从创新研发到临床再到拿到批文批号,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期间需要公司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投融资的对接功能,发挥新三板市场效应,提高创新驱动性强、产业附加值高、交投活跃股票的市场关注度,全国股转公司在今年3月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共同发布了三板研发指数编制方案。三板研发以表征市场非金融行业高研发投入股票为目标,在剔除研发费用与营业收入比值小于3%的股票后,选取研发费用排名靠前的100只股票;样本空间中未设置“挂牌以来有成交”的条件,旨在将部分尚未被投资者关注但在消费领域和研发能力上处于领先水平的挂牌公司纳入样本,以促进和引领市场投资。

研发助推业绩成长

不少研发支出较高的挂牌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较快。

祥云股份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合计7971.8万元,同比增长10.7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62亿元,同比增长18.2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55.94%。祥云股份主要从事磷肥、复混肥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表示,下一步还将努力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技术团队实力和研发水平,提升产品性能,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卡联科技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合计2658.26万元,占到同期营业收入的66.32%,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04.97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2659.15万元大幅减亏。卡联科技主要从事线下移动电子商务,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营销及推广服务。

一些公司坦言研发投入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营邑股份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42万元,同比增长262.79%。公司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了手机端管线排摸定位系统,在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正是持续科技研发的投入,公司技术优势的显现,带来了市级重大市政项目的增加。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324.52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8.89%。

+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