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冲刺部署会议召开 张维亮出席并讲话

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冲刺部署会议召开 张维亮出席并讲话
2019-09-05 2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张维亮在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冲刺部署会议上强调

以背水一战决心超常攻坚举措

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

9月5日上午,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秋冬季攻坚冲刺部署会议召开,就做好今年后四个月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鼓劲、再加压,确保完成全年及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市长张维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金良主持会议,副市长张跃峰宣读了《邯郸市2019年9—12月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实施方案》,副市长杜树杰、张学军、马占山和省第十一督查组、省生态环境厅第六环境监察专员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张维亮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异常严峻,任务还非常艰巨。全市上下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生根;必须顺应群众期盼,刷新邯郸城市形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定信心,树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咬紧牙关,全力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维亮强调,要科学精准施策,以超常攻坚的举措确保治理成效。要牢牢盯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格差别化调控,钢铁、焦化等12个重点行业要强化差别化管控,限产比例决不能打折扣;614家重点企业要“一企一策”,不搞“一刀切”。加快去产能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钢铁、煤炭、焦炭等行业去产能任务。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在完成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加快完成玻璃、水泥、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要牢牢盯住重点问题。突出抓好扬尘治理,强化施工工地、裸土裸地、城市道路、干线公路、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五尘共治”。“6+2”个100%有一项不达标的建筑工地,要先停后治。扎实开展第二轮裸土裸地治理行动,非硬即绿,坚决消灭裸土。对城区道路推行“以克论净”,加大道路冲洗洒水、清扫保洁频次,达到“路见本色”。加大对连接国省干道的县乡道路和各类平交道口的整治,以及邯郸境内高速公路清扫保洁。突出抓好散煤治理,确保按时完成“双代”任务,对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地区,要以洁净煤托底,禁止使用散煤。同时,要突出抓好机动车治理和油品质量管控,突出抓好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限燃放,确保取得实效。要牢牢盯住重点区域,主城区及周边传输通道县(区)和武安市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精细管理推进各项工作,对工作落后的,要开展解剖式督政督企。要牢牢盯住重点时段,提前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准备,做到方案要细、启动要快、减排要实。

张维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以更加严实的作风履职尽责担当。在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切实做到铁肩担责、铁拳执法、铁面督查、铁心问责,推动全市大气质量持续明显改善,坚决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丛台区、武安市、市城管执法局、市交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全媒体记者 苗志磊/文 李华/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