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与分类投放”最关键

邯郸开展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与分类投放”最关键
2019-09-05 09:2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4日,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邯郸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城管局、商务局、生态环境局主要部门解读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法规的知晓度,贯彻落实法规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会议介绍了《办法》的立法背景、主要依据以及起草和审议的主要过程,并对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职责分工、分类标准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要求以及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促进措施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实现四分类、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如何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管部门如何协调落实好各个层面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等热点问题,有关部门进行了一一解答。

据了解,“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与分类投放”是做好我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起点和重点,《办法》规定:公共机构应当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商品生产者、销售者应当限制过度包装并依法回收产品和包装物,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等餐具,大中型农贸市场应当事先废弃物就地就近处理。

就市民最为关心的如何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了单位和个人应当承担的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和义务。单位和个人都应按照管理责任人公示的地点、方式等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具体来说,有害垃圾应当投放至指定的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或者交到有害垃圾贮存点,湿垃圾应当沥干水分后投放至湿垃圾收集容器,可回收物还可以交售至回收服务点或者回收经营者。对于无法投放至收集容器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应当预约收集单位上门收集,或者投放至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场所,实行资源化利用或者无害化处理。

实习记者 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