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葡萄带来“甜富美”

小葡萄带来“甜富美”
2019-09-04 10:1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曲周县前衙村办公处门前停满了三马车,村民正在给前来购买葡萄的山东客商过磅称重,一筐筐新鲜葡萄惹人眼馋。

前衙村是曲周县的“明星村”,也是曲周县葡萄种植专业村。该村受村民李孟长种植葡萄的启发,大力推广葡萄种植业。组织群众引进巨峰、腾仁、玫瑰香、8611等名优品种,采用“传统经验+现代科技”模式,聘请县农技人员和“科技小院”的师生进行技术指导,开展无公害葡萄种植,亩产达6000斤,亩收入9600多元。目前,前衙村葡萄种植规模达2000亩,带动周边村种植葡萄近万亩,这一带成为曲周县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和销售集散地,带动了观光旅游业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前衙村注册成立“翡翠园葡萄种植合作社”,把农户统一起来,抱团发展。聘请专业机构做市场分析,根据市场需求统一制定种植计划,确定葡萄价格。加大农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应用葡萄种植技术和成果,建起葡萄冷暖大棚、葡萄产业观光园和葡萄文化长廊,兴建葡萄市场,统一销售,村民不出家门就能把葡萄销售到山东、河南、安徽等地。

在市第二届葡萄文化采摘节上,该村选送的巨峰、8611两个品种获优秀奖。此外,他们还对葡萄实施精包装,实现农超对接,增加了葡萄经济效益。

目前,该村街巷和田间主要道路全部硬化,并安装路灯,铺设排水设施;种植松柏等名贵花木1.5万余株,新植环村林带1.2万平方米,实现街道净化、美化、亮化。作为省市县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投资5000万元建成新民居,并建起高标准小学、幸福院、幼儿园、卫生室、村史馆、文化书屋、休闲娱乐广场和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

全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