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冠军很难,但是我可以!”——专访UFC首位中国冠军张伟丽

“当冠军很难,但是我可以!”——专访UFC首位中国冠军张伟丽
2019-09-04 10: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北京时间8月31日,UFC格斗之夜深圳站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开战,28岁的邯郸姑娘张伟丽仅用时42秒就TKO(技术击倒)现役UFC冠军安德拉德,拿下亚洲人第一个UFC世界冠军。张伟丽兑现了备战期的诺言:“当冠军很难,但是我可以!”

9月2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正在深圳整休的张伟丽进行采访。对刚刚结束的世界终极格斗冠军赛,张伟丽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她将要书写的,是一段新的传奇……

记者:听咱家乡人说,您从小活泼爱动,极富运动天赋,练过武术、田径,踢过足球,去过武校,这一路走来您是怎样与综合格斗结缘,并最终成为UFC综合格斗知名选手的?

张伟丽:我出生在邯郸峰峰一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6岁时开始习练传统套路武术,上学后是体育特长生,三年级进入学校田径队,四年级开始踢足球。8岁时,我要去专业武校练习武术,但父母觉得我岁数小,不放心。后来在我的坚持下,13岁时如愿进入武校学习。

在之后几年的习武生涯里,我走出了河北,历经上海、南京等专业散打队伍的磨练,还拿过省冠军。但后来因比赛机会不多,再加上一些伤病的原因,我脱离了运动员的身份达五年之久。直到2013年,我来到了拳天下,成为了一名业余的MMA选手。那个时期,UFC女子雏量级冠军隆达·罗西是我的偶像和精神支柱。我的终极理想是成为一名像罗西那样伟大的MMA冠军。

没想到之后又出波折。2014年末,我在备战ONE冠军赛时腰部严重受伤,暂时离开赛场。后在北京黑虎搏击俱乐部创始人蔡学军的帮助下,我再次返回赛场。在国内赛事昆仑决中,2016年,我获得6连胜;2017年,连胜7场,这7场胜利让我收获了昆仑决女子草量级、女子雏量级两条金腰带,还有一条韩国TFC女子草量级金腰带。一系列的优秀战绩,让我受到了世界头号MMA组织UFC的关注。我于2018年5月,正式签约UFC,开启了我的新征程。

记者:在十余年的训练生涯和五年的职业赛场历练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一场赛事是哪场比赛?

张伟丽:对我而言,印象最深的赛事是我的UFC首秀。记得2018年5月,我正式签约UFC。8月,我就迎来了UFC首秀——在洛杉矶的UFC227。那场比赛前,我的教练四次被拒签,这就导致团队无法随行。我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一个世界平台上,处于八角笼内,看不见一个熟悉的面孔,听不见一句熟悉的语言,说实话,我当时的心情非常失落。但我不断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果真,我做到了!我通过控制力强、爆发力好的特点,最终战胜了站立系高手丹妮尔·泰勒。我知道,这距离我的“金腰带”目标又近了一步。

记者:认识您的朋友都说,您平时除了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有什么其他活动,堪称搏击界的“拼命三娘”。您对自己的严格要求简直达到了“魔鬼化”的级别。翻看您的微信朋友圈也发现,您每天的生活基本被各种训练充斥,请问您平时是怎么安排训练和生活的?

张伟丽:我的生活很简单,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三点一线——吃饭、睡觉、训练,很少和外界接触。我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吃饭后跑步七公里,然后去拳馆,开展拳击、站立、摔跤、巴西柔术等各项训练,一直到晚上睡觉。一旦开始训练,我几乎就不会让自己停下,每次快撑不住的时候,就告诉自己别人还在努力,自己不能落下。哪个动作要是做不好,我就一直重复做,直到做好为止。

曾经有人问过我,在擂台上的反应为什么那么迅速,在短时间内想出准确的应对策略。我想这就源于平时训练得太多了,我的应对策略都是我本能的反应。我的身体比我的脑子反应快。可能我的脑子还没有想到要出什么动作,我的身体就已经打出了相应的动作。

除了星期一至星期六正常训练外,星期天我可以休息一天。在这一天里,我有时宅在家里,看看电影、做做饭;有时和拳馆的朋友爬山、聚餐,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记者:据了解,您曾脱离过运动员身份五年,曾在备战ONE冠军赛时腰部严重受伤,曾经几次输掉比赛……一路走来,可谓十分艰辛。请问是什么力量支持您,一直前行,最终登顶UFC世界冠军宝座的?

张伟丽:梦想、信念和荣誉。就像记者所言,我曾脱离过运动员身份五年,但后来在健身房工作时,我偶遇几位MMA选手,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我曾在备战ONE冠军赛时腰部严重受伤,差点从此离开赛场,但在最艰难时,我遇到了人生中的伯乐——北京黑虎搏击俱乐部创始人蔡学军,最终返回格斗赛场。正如人们所说,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每次内心充满无奈和对未来感到迷茫时,我都心怀梦想不放弃,就这样,我总能找到与格斗的切合点,觉得冥冥之中已经注定了我与格斗的缘分。

我知道没有一个亚洲人获得过“金腰带”,许多人认为黄种人比欧美人体质弱,不适合综合格斗这项运动,但我想向所有人证明,我们中国人并不是体质弱,我们通过训练也可以非常强壮,照样可以站在UFC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这个梦想一直支持着我向前,再向前。

记者:“我叫张伟丽,来自中国,请记住我!”在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当您身披国旗,向全世界说出这句话时,全国人民为之一震。请问您获得UFC世界冠军“金腰带”的感受如何,您的家人得知您获得冠军后,又有怎样的感受?

张伟丽:对于获得UFC世界冠军“金腰带”,我还是比较淡定的。因为从正式签约UFC,开始训练以来,我的目标就是获得冠军,知道这——就是我的“金腰带”,我有这个信心!比赛结束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向父母汇报战绩。电话中,父母表现得很激动,很兴奋,不停地问这问那,还说了许多话。

本来计划比赛结束后,回老家看望父母,但目前有许多事务需要处理,没抽出时间。所以,借这次家乡报社专访的机会,我想向父母道一声感谢,“谢谢爸妈这么多年的理解与支持,你们的女儿做到了!”

记者:现在各大媒体对您的事迹报道可谓铺天盖地,但经过梳理,我发现各种报道主要集中在您的人生轨迹、赛事报道、日常训练方面。对于您的个人生活很少涉及,还请您介绍一下您的个人生活以及之后的计划打算。

张伟丽:我今年28岁,因为当年在邯郸峰峰老家上户口时年龄报大了两岁,所以其他媒体上出现的年龄都是30岁。在这里,我也特意更正一下。目前,我是单身,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奔波在追梦的路上,忙于各种训练、比赛,就没有考虑个人问题。而且,现在我的事业刚刚起步,还需要努力拼搏奋斗,不着急把自己嫁出去,没考虑过另一半的问题。

谈起之后的计划,目前,我刚刚比赛结束,正在深圳整休。9月5日,我要去阿布扎比参加一场比赛。对于刚刚获得的UFC世界冠军,我觉得这只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我将要书写的,是一段新的传奇……


记者:采访的最后,请您谈谈对家乡邯郸的期望,对家乡人民的寄语。

张伟丽:在此,我衷心地希望家乡的体育事业越来越好,有更多的邯郸籍体育健儿为国争光,也希望综合格斗可以走进更多家庭和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可以受益,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更磨练孩子们的心智。最后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