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文明“一步之遥”!咱邯郸百姓家门口的事儿不容忽视

距离文明“一步之遥”!咱邯郸百姓家门口的事儿不容忽视
2019-09-03 10:1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小区居民的行为是否文明,会影响到周围其他人的日常生活。私占车位、乱停乱放、高空抛物、楼道堆积杂物等行为,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伤害邻里感情,还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

现象一:私占车位

丛台区家和小区居民多次向本报反映,该小区内私装地锁成风。本报8月16日曾专门报道过这一问题。8月30日,当记者再次走进该小区时,看到的依然是没有任何改观的景象:小区内人行横道、绿化带内、楼宇空地上密布地锁,车辆也是随意地停放着。“小区没有车库,车位紧张,乱停乱放和私装地锁现象严重,影响他人出行,常有老人小孩被地锁绊倒。”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正在执勤的保安人员对记者说:“今年4月份,我们集中清理了部分私装的地锁,但居民们不听劝阻,很快又补装上了。” 

除了地锁,共享单车、旧家具等也成了一些人占车位的工具。在邯山区山川光明小区内,记者看到,小区内道路两旁的水泥路面上钉着许多拇指粗细的铁钉,每个铁钉上拴有铁链或钢丝绳。路两侧停满了车,但凡没有停车的空地上,就会有共享单车、破沙发、旧家具以及三轮车被拴在铁钉上。

现象二:破墙开店

有些小区业主依靠房屋临街底层的优势,擅自破墙开店,引发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破坏楼房安全等一系列“恶果”。 

8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邯山区水院东街,看到个别小区存在破墙开店现象。在六号院门口旁边一家小吃店门外,油污把附近的便道染得乌黑,下水道口也沾满污垢。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饭店排放的污水经常堵塞下水道,弄得院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这样的情况在陵东街十二中附近也有出现。记者在十二中西门外看到,校门北面有破墙开店现象。“到了晚上,店里的桌椅就摆出来了。顾客喝酒、划拳,还有的人随地小便,真该好好治理一下了。”家住附近的王先生说。“这段路很难清扫。”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到处油污,清扫起来很费力,而且店家还会以影响生意为由和我们发生口角。”


现象三:不文明养狗

如今,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小区治安带来隐患,由此引发的邻里矛盾,逐渐增多。

9月1日上午,在百五小区内,一女士放开拴狗绳,让自己的爱犬随意在小区内奔跑,撒完欢的狗蹲在草坪上排泄……当日中午,在赵都新城内,有多只不拴绳的小

狗在小区内肆意乱窜,一只灰色的泰迪跑过该小区车库门口,险些被出车库的汽车轧到。车主用力按了几次喇叭,招来了狗主人的不满,双方发生争吵。

“上次不知谁家的狗在电梯里排便,大家不注意,把狗屎踩得到处都是,让我从一楼到顶楼挨个楼层清理,别提多恶心了!”赵都新城小区的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

现象四:楼道堆放杂物

一些居民在楼道内存放杂物、电动车、旧家具等,既给他人出行带来不便,也堵塞了消防通道,造成安全隐患。

9月1日,记者在光明中路4号院内看到,一层楼道里放着一辆电动车和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是共享单车。二楼楼道放着簸箕、扫帚和一台洗衣机。在光明大街60号院的楼道里,放满了破旧自行车、生活用品、旧家具,楼道俨然成了储藏室。

现象五:高空抛物

小区内,总有些人图一时之便利,将家内的垃圾、杂物随手丢到楼下,却不知给他人带来多大危害。 

9月1日,家住光明大街60号院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我家住3楼,楼上的一个老太太独处,平常总爱把垃圾从后窗丢到楼下。有一次还把家里的剩饭也顺着窗户向下倒,溅得我家玻璃上到处都是。为这事,我们两家经常吵架,闹得见面像仇人一样,谁也不理谁。”走到楼后,记者看到遍地生活垃圾,一些装满垃圾的塑料袋还悬挂在楼宇间的电线上,迎风飘荡。“这里到处都是楼上丢弃的垃圾,太臭了,我们一楼的住户都不敢开窗户。挂满垃圾的电线很容易引起火灾,不久前,这里就失过火。居委会不定期来此打扫,但架不住楼上居民不停地抛垃圾下来。”一楼住户王女士说。    

这些不文明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居民日常生活中文明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目前,管理部门正在积极探索,寻求解决之道,而城市文明的维护,更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努力改正生活中的不文明习惯。

全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