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拟启动

第二批IPO在审企业现场检查拟启动
2019-09-02 14:14 证券日报 编辑:马丽英

新华财经_新华网

    财务真实性及出资来源或为重点

    8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按照问题导向和抽查抽签相结合的方式,拟安排2019年第二批首发在审企业现场检查工作,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不断提高申请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守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IPO排队企业数量有所增加,IPO排队企业中的滥竽充数者可能会堵塞优质企业上市通道和延长优质企业上市时间,不利于资源的更好配置。在这种情况下,证监会立即启动了对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通过对出现问题的排队企业进行清退,以此对“带病”排队的企业产生震慑效应,以低成本的方式疏导IPO“排队”情况。

    “与此同时,证监会的第一次现场检查,也发现了很多共性问题,有利于其他拟IPO企业审视自身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改正,以减少后续的审核风险,更好实现上市计划。”何南野表示。

    那么第二批现场检查的重点将会聚焦哪些方面?在何南野看来,从IPO企业上市审核来看,有两方面的事情是监管层非常重视的,也是企业上市的底线:一是财务业绩的真实性;二是企业出资来源的合法合规性。

    何南野认为,从证监会第一次现场检查来看,最主要集中在财务环节,关注业绩的真实性、财务处理的规范性。因此第二次现场检查,大概率也将集中在上述两方面:一是财务核查,二是出资核查,这两点是拟IPO企业最为共性、最受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以往最容易发现问题的环节。

    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要注意核查监督的工作大多集中在企业内部控制与会计核算的问题上。如收入确认存在跨期、个人银行卡代收代付、在建工程核算标准不明确、少提固定资产折旧、物流运输记录不完整、产品出库方式管控不完善、产品成本划分不准确等。”

    何南野还指出,从证监会第一次现场检查情况推测,第二次现场检查的情况将有两大变化:一是覆盖面会更广,将抽取更多拟IPO企业进行检查;二是针对性更强,基于第一次现场检查所发现的共性问题,第二次检查可能优先针对这些共性问题进行检查,简单直接效率更高。本报记者 孟 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