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券商揽入佣金62亿元 日均收3亿元

8月份券商揽入佣金62亿元 日均收3亿元
2019-09-02 14:14 证券日报 编辑:马红波

8月份,A股震荡加剧,个股行情分化明显,虽有科创板的提振,但总体成交额依旧在低点徘徊,券商佣金收入也直接受到影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A股成交量为8945.38亿股,成交额98332.3亿元;B股成交量为7.59亿股,成交额40.03亿元;基金成交额263.65亿元。


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0.313%来计算。8月份,券商已揽入佣金61.75亿元,环比增长7.75%。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本月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2.81亿元,环比增长12.85%,佣金收入总体呈回暖趋势。


与此同时,下半年新入场的投资者亦略有回升。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A股、B股投资者总数为15428.88万,较2018年年底,投资者数增加886.94万,同比增长9.64%。至此,今年前7个月,新增投资者数分别为102.37万(同比减少16.65%)、99.65万(同比增长34.22%)、202.48万(同比增长29.97%)、153.11万(同比增长58.02%)、115.26万(同比增长4.49%)、105.58万(同比增长2.43%)、108.49%(同比减少1.21%)。


如今,券商行业佣金率趋稳,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启航,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券商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比也在逐步下降。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于8月15日发布的证券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证券日报》记者将其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后发现,今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37%;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亿元,同比增长22.06%,占比仅为24.81%,落后于自营业务位列第二。


对于当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从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的特征来看,目前该业务还处在初期摸索阶段,主营包括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停留在战略转型层面,服务客户定位不清晰;产品创新不足,同质化严重;业务协同不够,影响用户体验。同时,国内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方向可主要概括为三类,第一类是互联网基因优势明显,利用流量创收;第二类是通过数字化平台,深度挖掘存量客户需求;第三类是针对高净值客户,提供高端定制服务。”


另外,王小军认为,现阶段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仍然以经纪业务条线为主,即围绕二级市场的投资来提供综合服务。但从长远角度看,高净值个人客户及机构客户在发展生命周期中的战略投资者引入、财务顾问、上市融资、产业咨询和市值管理都是财富管理服务的切入点。相对商业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券商可充分发挥其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和财富管理之间的协同作用,开辟利润增长点。(记者 周尚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