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安打造红薯产业链

成安打造红薯产业链
2019-08-28 10: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眼下已进入红薯丰收期,在成安县成安镇如林合作社红薯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自加入合作社种植红薯以来,一年能多收入5000多元,现在我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该县成安镇衙前街村村民闫江海高兴地说。闫江海因病无法参加重劳力工作,是该村的贫困户,当他得知入股农业合作社能增收致富后,便第一时间加入,眼下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成安县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紧紧抓住产业扶贫主线,走“造血式扶贫”的道路,通过大力发展红薯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在发展红薯种植产业上,该县探索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农户贷款、政府贴息补贴、土地入股等形式,让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中。同时,以企业为引领,打造“红薯种植—加工储存—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闭环经营模式,形成持续、高效的红薯产业链。目前,如林合作社种植红薯500余亩,重点培育的“成安红薯”“板栗薯”和“红蜜薯”三大品种已被市场认可。

在收获现场,房作粮动作麻利地将地上的红薯收入筐中。“我年纪大了,平时在家没事干,来合作社打工一个月能收入两千块钱,不用远走就能挣到钱。”房作粮说。据了解,在红薯种植基地,像房作粮这样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增收的老人和留守妇女,有三十多人。“成安镇现有建档贫困户157户,我们在脱贫攻坚方面,以发展产业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成安镇镇长王建明说。

目前,成安县以项目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扶贫,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现代农业进入农村,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高效农业,建立了智能蔬菜大棚、冷库、蛋鸡养殖、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全县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杨潺潺 武成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