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以“硬措施”优化交运营商“软环境”

邯郸:以“硬措施”优化交运营商“软环境”
2019-08-28 10:34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日前,驾车来邯郸办事的刘先生发现,邯郸环城高速公路上的标识比他上次来邯时更多、更清晰,更方便识别了。这一变化源于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网友“邯郸绕城高速多个上下口标识不清,建议整改”的留言。获悉这一舆情后,市交通运输局立即联系高速公路原设计部门现场勘查、现场制定改进方案,并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施工,进行完善。河北新闻网在“今日头条”平台对该局听取群众意见、开门诚心纳谏、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予以肯定,并推送《点赞!邯郸将针对网友留言整治高速公路标识》一文。这只是市交通运输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我市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以“建设先导型机关、打造服务型部门”为导向,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和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提质提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为道路运输及相关经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规范政务服务工作,全面实施清单管理。该局在认真梳理各类文件的基础上,及时修改、废止可能影响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部门政策。编制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多个清单,实现了清单管理,共整理汇总政务服务事项22项(包含28个子项),将之全部录入河北政务服务网。致力于高效便民,着力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先后制订了《邯郸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和行政服务窗口服务承诺、规范化服务、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一系列制度和工作流程图,并在市局门户网站公开,全方位接收群众监督。今年以来,该局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办结时限、所需提供材料等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确定,基本实现了“一趟清”办理。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强化行业动态监管,规范约束不良经营行为,全面提高道路运输行业的动态管控意识。实现了“一口受理、并联服务、信息共享、限时办结”。

严格落实相关政策,促进便民利企措施落地。放宽车辆维护周期,为经营者“松绑”,对营运车辆不再强制二级维护时限,而是由道路运输经营者依照车辆维护的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结合车辆类型、使用年限等因素,自行确定车辆维护周期。按照《河北省道路运输条例》的有关规定,对4.5吨以下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载货车辆,不再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手续。推行了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安全检查、尾气检测的“三检合一”和异地年审业务,结果互认,为车主节约了检车费用,避免了车户来回奔波。

严格落实收费政策,持续推进高速公路“降费减负”工作。推行特殊车辆免费通行、集装箱车辆减免通行等行业特色的惠民利企措施,设置“绿通车辆专用车道”“货运车辆专用车道”,对符合“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的车辆实行免收车辆通行费,确保车辆快速便捷通行,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保障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政策的落实。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我市高速公路各收费站共查验、放行符合绿色通道政策车辆17.26万辆次,减免通行费1061.45万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通行103.05万辆次,免收通行费约为4122万元;符合政策规定的集装箱车辆1.18万辆,减免金额为59万元。

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该局组织运输管理、出租汽车管理等部门在春运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城乡接合部等人员密集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大规模的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道路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和县域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特别是针对高铁站及其周边区域进行了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了我市道路客运市场秩序,展示了我市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

开展行政效能服务环境专项治理。为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机制最强、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该局以解决交通运输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懒政怠政和责任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服务环境不优问题为突破口,组织开展了交通运输窗口单位大督查、企业需求大走访、执法风纪大检查工作。以企业、群众在其他市能办到的在邯郸不仅也能办到,而且要办得更好为目标,以交通运输行政服务窗口、市管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一般干线公路收费站为重点,查办事效率、查服务质量、查责任担当;深入服务对象企业一线,通过组织座谈、调查问卷、网上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尤其是当前制约货运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动征求企业对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管理、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建立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以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局直有关单位、局机关有关处室为重点,开展执法风纪大检查。通过扎实工作,切实提升了行政效能、优化了服务环境,展示了行业良好形象。

全媒体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