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汇率再创阶段新低 市场反应淡定

在岸人民币汇率再创阶段新低 市场反应淡定
2019-08-25 08:00 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红波

受购汇盘驱动,截至记者昨晚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势扩大至逾300点,盘中最低触及7.0935,再创2008年3月以来新低,随后跌幅收窄。当日盘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490,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然而,从市场反应来看,却十分淡定。

“目前一些季节性的购汇盘也会使人民币汇率承压,这属于正常现象。”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汇率及本地市场策略主管季天鹤分析称。市场的淡定反应,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已显著提高。

汇率再波动 市场很淡定

人民币汇率再破前期低位,然而市场反应却十分淡定。有交易员分析认为,这是因为盘中波幅相较以往并不剧烈。

“其实在人民币汇率‘破7’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曾一度突破7.10关口,但市场早已消化了即期汇率波动区间。”银叶投资固收部总监黎至峰告诉记者,当前人民币汇率中枢或将下移,市场心理价位也有所调整。

市场对汇率的正常波动已体现出很强的适应能力。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际,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就曾表示,“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在汇率“破7”前夕,市场结汇意愿却依然出现大幅上升。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7月份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至61亿美元,环比减少68%。当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7%,环比上升5个百分点。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从结售汇和跨境收付的指标看,7月份境内汇率预期趋于稳定,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因此,8月初受消息面影响,人民币汇率交易价和中间价先后“破7”,是市场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的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从我国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的涉外交易看,8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呈现小幅顺差,跨境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这充分体现了国内经济基本面对外汇市场稳定的支撑作用,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理性,可以更好地吸收、适应外部环境变化。

LPR新机制对汇率无直接影响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新机制一出,有观点认为,新LPR会增加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对此,人民银行第一时间向市场抛出“定心丸”。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8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此次改革完善了LPR形成机制,有利于降低贷款利率,主要针对的是企业融资成本。通常和汇率直接相关的是市场利率,此次改革并不涉及,因此对人民币汇率没有直接影响。

市场人士也认同这一观点。“新LPR想要解决的问题,在于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使贷款利率与市场利率联动,而汇率本质上是与市场利率水平以及货币政策挂钩。新LPR并没有改变货币政策导向,因此并不能对汇率造成影响。”某主流券商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称。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汇率已较充分反映了外部复杂环境的冲击。中国短期经济数据及市场降息预期或对汇率构成小幅压力,不过在宏微观审慎监管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弱空间有限,或将保持震荡盘整走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