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新型加改装救护直升机多次成功转运老挝车祸受伤同胞

我军新型加改装救护直升机多次成功转运老挝车祸受伤同胞
2019-08-24 17:15 新华网 编辑:李天一

我军“直—8G”新型加改装救护直升机在参加中国—老挝“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活动后,与“和平列车”医疗队密切配合,圆满完成在老挝遭遇车祸受伤同胞的转运后送,标志着我军救护直升机正式投入实战运用,可完成跨国境、远距离伤员转运后送。

本月19日,老挝北部古城琅勃拉邦外约40公里处,载有40多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发生严重事故,致13人遇难、31人受伤,另有老挝司机和导游受轻伤。

刚刚结束联合演训活动的“和平列车”医疗队接到命令后,于20日凌晨派出两批各10人,紧急前往事故地点执行伤员救治任务。直升机组连夜就绪,克服恶劣气象条件的影响,将“和平列车”医疗队10人医疗专家组运送至琅勃拉邦。20日当天,直升机组往返万象和琅勃拉邦2次,将12名受伤同胞转运至万象老军103医院,圆满完成境外伤员转运。

经医疗队专家组判断,在这些伤员中,有人需要后送回国。刚回国归建5小时的直升机组接到命令后迅速反应,补充医疗物资,完善相关手续,迅即返航。老挝当地时间22日15时40分,3名伤员在“和平列车”医疗队医护人员的护送下,乘坐救护直升机,从万象瓦岱机场起飞回国,在国内某医院得到妥善安置后,再次乘坐该直升机至另一家医院进行后续治疗。至此,直升机组和医疗队员完成3名伤员国内2次转运后送。

据驾驶该直升机的机长何生金介绍,这次连续作业转运受伤同胞,是该救护直升机首次投入实战转运伤员,考验了直升机组快速反应能力,检验了机内医疗系统的功效,创造了我军直升机首次境外空地合作快速转运的飞行模式,为将来的跨国救援合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和平列车”活动现地负责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宋雨大校指出,此次参演救护直升机临时转换任务,参与事故救援,表现非常出色,机组和医疗队员密切配合,展现了我军救护直升机转运后送伤员的高灵活性、高机动性、强实效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