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幅居全国第一

河北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企业数量较上年增幅居全国第一
2019-08-24 12:27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制图/王戬芬

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青海西宁举行。峰会发布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及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河北分别有33家、35家、4家企业入围这3个榜单。

37.5%,河北为入围全国民企500强企业数量增幅最大的省份

从数量上看,本年度河北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企业33家,入围总数在全国排第5位,排名与上年相同。河北省入围企业总数从上年的24家增长至33家,增加9家,增幅为37.5%,为全国入围企业数量增幅最大的省份。

数据显示,最近5年河北入围企业数量分别为15家、18家、19家、24家、33家,呈现连续增加趋势。同时,本年度入围门槛再次提高,年营业收入提高至185.86亿元,较上年增加29.02亿元。

2019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门槛继续提高,突破80亿元大关,为85.63亿元。河北省入围企业由上年的20家增至35家。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民企500强榜单、民企制造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河北省入围企业不降反增,表明河北省民营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

河北省入围2019全国民企500强前100名的企业有8家,比上年增加了3家,分别是长城汽车、荣盛控股、隆基泰和。其中,长城汽车排名第57位,为新入围企业。因为此榜单实行申报制,如果企业没有申报就不会进入榜单,之前长城汽车没有申报过。荣盛控股由上年的117名前进至90位,隆基泰和由上年的110名前进至97名。

此外,位次前移明显的企业还有敬业集团、冀南钢铁、东旭集团、新金钢铁、天山实业集团、明芳钢铁、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公司等,分别前移20位、53位、49位、71位、96位、45位、74位。

从营业收入看,河北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6334.78亿元。其中,超过千亿元的有新奥集团和津西钢铁。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蝉联河北入围民企榜首,2018年营业收入为11613500万元,位列全国第40位。津西钢铁年营业收入10823489万元,位列全国第51位。

自主创新能力继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透过榜单不难发现,河北省33家入围的民企中,制造业民企占绝大多数,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河北省制造业民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长城汽车位列全国第57位,河北榜第3位。这与长城汽车持续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今年6月,长城汽车公司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建成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款车在国内外已拥有专利近100项,发动机、变速器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管理部副部长王笑组介绍,长城汽车建立了全球化研发科技创新体系,截至目前专利申请量达9000余项,授权量达7000余项,申请海外专利400余项,拥有发动机、变速器、纯电、混合动力、自动驾驶等核心技术。

同样亮眼的还有敬业集团,位次由上年的第83位前移至第63位。业内人士分析,敬业集团过去只做钢铁产业,如今积极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制造商,金属粉末产品成为该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也反映了河北省民营企业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正在实行差异化、多元化发展,逐步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

“走出去”步伐加快。河北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的33家企业中,有11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专家表示,这些企业“走出去”以基础设施建设、钢铁、有色、化工及建筑施工等具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为主,投资意愿和热情持续升高,投资类型更加多元,投资项目质量有所提升,河北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继续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一手抓“松绑”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一手抓“增动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去年以来,河北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进一步激活了民营经济发展动力,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基础。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河北省民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技术和管理创新、两化融合、国际化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推动河北省经济向高质量迈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