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最多跑一次”进机关内部

浙江 “最多跑一次”进机关内部
2019-08-23 19:55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现在办理退休真是方便,原先需要在人力社保局、编办、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之间提交9次申请、跑5次现场,现在只要在网上提交一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申请表》就全搞定了,办理时限也由半个月压缩到了两个工作日以内。”7月10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人事干部叶琳在办公室内点点鼠标,就帮助一位法院干警办理了退休手续,“最多3天,他就能拿到自己的退休证件和公积金了。”

这天,丽水上线了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全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退休、职务(岗位)变动工资审批、国库集中支付单位事项变更等112个机关内部办理事项均可通过这个平台网上办理。

机关工作人员办事越来越便利的背后,是全省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舒筋通脉切实减负

“改革办是本次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部门,负责全市的改革工作。”提起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丽水市委改革办副主任王剑想起了部门刚成立时遇到的麻烦事,“我们作为新部门需要开设账户,要找财政部门4个处室的负责人签字。为这事,我们上门跑了五六次,花了半个多月才走完流程。”

当时,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已在全省基本成为常态,但是机关工作人员办事却还是被“走流程”折腾得够呛。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想要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更优更强的机关效能必不可少。”

“机关内部办事效能关系到营商环境建设,也会影响机关干部为群众企业服务的工作热情,必须要想办法改进和提升。”丽水市委办纪检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听说要想办法解决机关内部办事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问题,各部门都非常积极。”

丽水是全省最早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设区市,早在2018年2月就提出了开展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截至今年7月,丽水已逐项梳理了市直37个部门367项机关内部办事事项的办事流程、标准,统一了办事指南。367项机关内部办事事项中,350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95.36%。仅丽水财政部门就专题部署了多次,对涉及跨部门的事项做了5轮梳理。如今,像部门开设账户这样的事,只需要通过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将需求发送到财政局,等候相关处室在规定时间内审核完成就可以了。

嘉兴市这项改革同样从去年开始。嘉兴市委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始,嘉兴就印发了《嘉兴市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力争从制度上提升机关效能,通过科学设计部门办事事项优化表及办事指南要素,优化再造机关运行流程。如市人力社保局通过合并表单类目、内部流转获取等途径,将申请材料从129份核减至72份,缩减率达44.2%,办事时间压缩55%。

不只是丽水和嘉兴,全省的机关工作人员都对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充满期待。今年上半年省委编办一项面向67个省级单位的书面调查显示,几乎所有部门都认为在与其他部门的协同中,不同程度存在多头跑、多次跑、签字烦、时间长等现象。

“今年我省提出了‘打造机关效能最强省’的工作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延伸到机关内部,全省上下也一直在研究和推进这项工作。”省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今年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4月4日,全省召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内部如何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场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在全省打响。

专题会议后,省委编办会同省委改革办,组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外办、省国资委、省机关事务局等16个省级部门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截至7月底,梳理出的358项办事事项中,“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75%,网上开通率达到57%。

成果的背后,是刀刃向内的决心和魄力。有关单位负责人表示,“开展这项改革,就是要自我加压,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使机关内部工作人员能腾出手来,更好为群众企业服务。据悉,这次改革将省市县三个层级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机关以及群团组织机关均纳入实施范围。‘最多跑一次’改革没有局外人,现在实现了大合唱!”

根据目标要求,到今年年底,我省80%以上部门间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年办件量100件以上和本部门办件量排名前五的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60%以上部门间非涉密办事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功能,部门之间一般性文件会签的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力争办事材料精简30%以上、办事时间压减40%以上。

应梳尽梳不留死角

和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样,把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梳理出来,是整个改革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工作。

哪些属于机关内部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单位里人事部门和办公室之间的协同算不算?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中需要跨部门合作的事项是机关内部事项吗?”改革刚开始,不少单位就遇上了一个难题。

“事项梳理需要理解两个概念,一个是‘部门间’,另一个是办事事项。”面对大家的疑惑,省委编办相关同志解答道,“像单位人事处与办公室之间的事项,就属于自己内部,不属于部门间。而申请对象是群众、企业的事项,现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都已经公布了,就不重复列入部门间办事事项范围。”

改革中,各单位以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三定”规定为依据,按照“应梳尽梳、不留死角、锁定基数、突出高频”的要求,逐条逐项梳理办事事项,分类编制办事指南。省委编办认真审核,逐一列出修改建议,促使各单位查漏补缺。据了解,目前除政策研究部门外,省级74个单位(含群团组织)已初步梳理出1059项部门间办事事项。

许多单位也随之转变了观念,对自身工作的认识更深了。丽水财政局在梳理办事事项时就发现,近年来在市本级单位部门工资发放审核中,他们基本上都会直接审核通过。“既然全部都是同意,那这个事项我们是不是可以精简,或者把权力下放?”经过仔细斟酌考量,他们把审核权下放到了各个单位,并尝试取消了这个事项。

本部门内部各个处室之间要实现“一口受理”,从事项的受理中,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南湖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孙妮娜介绍,和之前在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一窗受理”一样,部门内部的“一口受理”同样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有很高的要求,“只有了解收进来事项的所有办事手续和流程,才能够高效地为其他部门办理业务。”

在重新认识本单位工作的过程中,各部门对照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等,逐条逐项梳理办事事项,分类编制办事指南,将可以精简的流程和办事时间不断精简。如今,省“两办”、省人力社保厅、省国资委等均梳理出30项以上事项。省委宣传部将各类群众性创建项目办理时限均压缩了一半。省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取消本部门转接环节,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权限下放给各基层党委,实现了部门间直接接转。省生态环境厅把原需基层上门汇报的环节改为电话沟通或赴现场核查,有效减少了基层的负担。

根据改革计划,9月中下旬,省级各单位将内部公布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同时一并印发各市、县(市、区)相关对应部门。

自我加压不断提速

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门户上,找到“人员调动”事项,点击右边的“在线办理”,在跳转页面将表格填好,点击“提交”,申请表自动流转到下一级审批部门,最后自动反馈最终审批意见……

近日,余杭径山镇工作人员徐凌琳被调动到了五常街道,单位人事干部在电脑上点点鼠标,只用了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人事调动的申请工作。当天下班前,随着手机的响起,徐凌琳的整个调动流程完成了。

径山镇和五常街道距离区政府所在地临平较远,在此之前,这样的一个人事调动手续,调入调出单位人事干部要来回往临平跑8趟,整个手续办完要超过7个工作日。

如何提高机关内部办事效率?余杭区给出的答案是: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为此,余杭区将各部门专业办公系统和通用办事平台,统一接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门户,工作人员只需通过钉钉账号就可以登录这个平台。

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门户上,记者看到,所有网上可办事项,右边都设置了“在线办理”按键,一键即可跳转至相应业务办理平台。在办理事项时,申请人员只需在网上填写一次申请相关信息,系统可对信息数据自动分析整合,生成不同受理部门所需的表单格式;通过接入人口库、学信网、房产库等数据库以及内置公式自动运算获取关联数据,从而省去办事人员填写内容和证明材料。据统计,在余杭区梳理出的134项部门间办事事项中,99%实现了“一次不用跑”。

“像余杭这样机关内办事几乎‘零次跑’的地区,在浙江并不鲜见。”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浙政钉’及时沟通视频会议、跨部门协作等功能,各级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协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浙政钉”已累计注册接入组织机构26万个,激活用户数达121万,共建各类部门群和业务群18万个,日均消息数达185.6万条。

办理时间是衡量机关效能高低的重要标准。现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都有明确的法定期限和承诺期限,而在此之前,机关内部办事往往对办理时间缺乏明确规定,经常被人“吐槽”,比如,调动一名干部可能要一个多月才能办完全部手续,挂职干部办个单位的进出通行证、饭卡有时也要两三周。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改变之前机关内部很多事项办理时限的模糊性、不可预期性,这次改革明确提出:对于办理时间,法规、文件有明确规定的,要落实到位;没有明确规定的,要通过模拟办事、类推比照等方式明确承诺期限。无论是法定期限,还是承诺期限,都要以领跑者为标杆,自我加压,不断提速。

当前,通过数据的记录和共享,每一件办事事项都有了明确的办理时限。近日,嘉善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显恩收到了“浙政钉”发来的通知,又一个电子项目需要他的初步审核,打开机关内部协同办事系统,事项办理的剩余时长就出现在他的眼前。如果15天内未完成办理,他将受到上级的问责。8月份,在省委组织部牵头下,省级机关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正稳步推进。改革后,公务员的录用、遴选、调任、转任、辞职、辞退、退休等事项,将实现“一张表单申请、一个平台联办、一次不跑办成”。

“通过网上办理,所有办事流程都有留痕,效率高低一目了然。”对于这些数据,相关负责人有着进一步的想法,“接下来我们要对每个部门的办事效率做出分析,进一步提升机关内部办事的便捷度和机关干部的获得感、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