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用水问题“无人买单”,小区顽疾如何“医治”?

临时用水问题“无人买单”,小区顽疾如何“医治”?
2019-08-23 10:05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问题:水压不稳、水流细小、不定时停水……这都是使用临时用水小区的“通病”

调查:小区临时用水问题多数在于“无人买单”,这已成为这些小区的“顽疾”

一直以来,小区临水问题是业主心中的痛。近日,不少市民向新闻热线反映,由于自己居住小区使用的是临时用水,经常会出现水压低、水流小的情况,不时还会出现停水现象,而且这些使用临时用水的小区居民每月还要付出较其它小区居民更高的水费。小区使用临时用水问题已经成为一块“顽疾”,需要开发商、物业、业主等多方力量共同“医治”。

被临水问题困扰的业主们

“我家住在20层,水压不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家住丛台区北海庄园小区的梁女士表示,她所居住的小区目前已售至第二期,但小区高层因为用水不过关等原因,所有住户都一直没有拿到房产证。由于使用临水,小区经常出现停水的情况。业主们多次与物业管理公司交涉,要求改为正式用水,但一直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去年该小区曾多次因施工弄破管道造成停水,每次都要经过临时抢修才能恢复。业主们对于小区用水状况十分不满,但开发商一直以正式用水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为由推脱责任。

无独有偶,家住复兴区某小区的郑先生也因临水而头疼。“我住的这个小区交通十分便利,可就是被用水问题困扰。”因为这个小区闹中取静,所以看中了这里。可自从入住后经常停水,小区业主都非常恼火。“要是在洗澡时停水可就惨了。”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听小区业主们曾经说过,有人就碰到过正在洗澡时停水的事情,整个身上都是肥皂水,十分尴尬。因此,小区居民都养成了在家中储存几桶水的习惯,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调查发现,像梁女士与郑先生所遇到的问题,在使用临时用水的小区是一个普遍现象,这些业主们都被小区临水问题困扰得苦不堪言,临水正在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开发商破产无人买单

临时用水顽症难治,最大的问题在于“冤无头债无主”。据悉,目前我市有不少使用临时用水的楼盘小区,其开发商已经“杳无音信”。由于当年购房款已包含了输水工程费用,因此小区业主也不愿再出钱,造成工程费用长期无人买单,以至于临时用水问题一拖再拖。

据了解,除了开发商因素外,物业公司也是换了又换,上一任物业公司遗留下来的问题,新的物业公司又不想解决或无力解决,慢慢地便形成了恶性循环。据物业公司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临时用水的价格要比正式居民用水的价格高,有些新接管小区的物业公司,便采取先行垫付差价的方法,但垫付的差价,业主们又不愿支付,又找不到开发商,长此以往,物业公司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便也撂摊子不干了,这也是目前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主要矛盾之一。

小心临水“并发症”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居民来说临水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首先是临时用水有一定危险性,因为临水管道较细,供水量有限,一旦把临时的施工水用到居民楼,就会经常出现水压不稳、水流细小、停水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发生输水管道爆裂等故障。其次,经常突然停水会对居民家中的用水设备造成损伤。最重要的一点是,临水的价格高,临水水费每吨要比正式居民用水贵4元钱,有些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在收水费时甚至还高出这个标准。

另外,在长期的高水费及水压不稳定的影响下,部分临水用户与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的矛盾日益突出。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一是开发商私自将临时施工用水违章转接给永久住宅用户,临水无法承受业主增多后的超负荷用水,造成水压不稳、定时停水等现象的发生;二是小区配置的临时水压表容量太小,限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扩大容量、提高供水能力;三是部分住宅小区或楼宇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物业公司或开发商拒不清缴水费,从而影响到整个小区供水并造成水费回收难;四是有些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将自己的用水或公共用水分摊到业主身上,激化两者之间的矛盾。

按照相关规定,这些为减少投资成本不按规定申办永久用水手续和建设永久用水工程的住房,是无法通过综合验收的,这些业主的房产证也没有保障。另外,有临水现象的住宅小区,也不排除同时存在临电、临气问题。为此,业内人士提醒有计划买房的市民,在有关问题没有妥善解决之前,尽量不要购买违法使用临时用水的小区房产,如果出于某种原因一定要购买的,也要先与开发商签订相关合同,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市基建用水主要存在于遗留问题小区

“所谓的临时用水,从专业角度我们称之为基建用水。”市自来水公司用户发展中心主任张岩介绍,基建用水是在基本建设活动中需要的用水。由于不是生活所必需的,所以国家规定,按照市场规律,价格高于生活用水。

据张岩介绍,目前我市新建小区基本不存在使用基建用水的现象,因为根据相关规定,新建小区从规划程序开始,就必须经过水、电、燃气等部门的严格审批,目的就是为了杜绝小区交工使用后,存在继续使用基建用水、用电等现象的发生。现阶段,所有新建小区的供水项目基本都是由市自来水公司代建的,从施工程序到使用管件设备的质量,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从而保证新建小区交工使用后居民的高质量用水。

“基建用水现象主要存在于之前有遗留问题的小区。”张岩表示,根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份,邯郸市(县区)存在遗留问题的房地产项目有百余个,这其中有一部分已经交付使用,但大都存在使用基建用水的现象。

“对于存在遗留问题的小区,市自来水公司一直在努力验收。”张岩表示,近一年内包括顺田君邑、龙腾佳苑、金泽苑二期、华天文苑、兴业苑二期、润实月亮湾、碧景苑、颐景蓝湾、万和公寓、永华新城、华泽苑(华锦苑)1/2号楼、嘉大玉如意在内的存在遗留问题的小区,通过市自来水公司的验收后,陆续接通了正式用水。

在验收过程中,要求小区提供材质报告、试压报告、二次供水设备技术参数、小区工程图纸等书面材料,再由专业人员到小区实地检测后,确定小区至少达到最低供水安全保障的条件后,会对小区实施总表供水,即接通正式用水。

“希望还在使用基建用水的小区尽快通过验收接通正式用水。”张岩表示,还没接通正式用水的小区可以主动与市自来水公司联系,验收通过后市自来水公司会以最快的速度为小区接通正式水,以保障小区居民的正常用水。 

全媒体记者 黄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