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举办“口述邯郸文化历史”真人图书馆活动

邯郸举办“口述邯郸文化历史”真人图书馆活动
2019-08-20 08: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日前,记者从邯郸市图书馆了解到,“口述邯郸文化历史”是近期该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七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尝试立足于“真人图书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开展“口述历史宣传本土文化”、“言传身教传承非遗文化”系列活动。活动邀请邯郸文化研究专家、历史事件见证人、以及非遗传承人作为“真人图书”,和读者面对面分享和交流邯郸文化历史,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向读者展示和教授非遗知识。

记者了解到,“口述邯郸文化历史”真人图书馆活动的第一期,有幸邀请到著名的考古学家——马忠理先生。马忠理今年85岁,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他的一生和邯郸文物考古密不可分。活动中,马忠理先生口述了他童年时期放羊的艰苦生活,求学的曲折历程,进入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学习、留校任教,1970年来到邯郸从事文物考古工作至今数十年的经历。他结合老照片对部分考古研究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组织了邯郸地区二次文物大普查,组织四届文物、图书业务培训班并讲课;指导参加了磁县东魏茹茹公主、北齐文昭王高润等王侯墓和磁州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指导参加了彭城窑的考古发掘工作;1986年任赴日本《黄河文明展》随展组组长;1987年在观台窑发掘中辅导北大考古系学生毕业考古实习;组织了邺城北朝史学会1992年年会,特邀日本奈良大学雅乐研究会和南都所乐头、教授、学生三十余人,出席年会进行学术交流并到兰陵王墓前祭祀、演出了我国失传千余年的《兰陵王入阵曲》等内容。

活动现场,除了读者,还有邯郸历史研究专家郝良真、古玺印收藏研究专家杜杰、博物馆馆长马小青、图书馆馆长祁向东、文研所副所长申慧玲、新浪网专栏乐评人喜乐和顺郎等人到场。大家就邯郸文化历史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对真人图书馆“口述邯郸文化历史”主题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认为这项活动做的很及时,意义重大,同时提出了一些好的思路。

据了解,“口述邯郸文化历史”专题活动是一项历时较长,工作量较大的活动。邯郸市图书馆专门成立了项目小组,梳理邯郸文化历史脉络,如赵文化、磁州窑文化、邺城文化、石窟文化、剪纸、吟诵、皮影、泥塑、绘画等内容,邀请专家开展“口述”活动,进行原始资料的收集。活动全程拍摄图片、录制影音资料,将“活动”转化为“馆藏”,形成一系列丰厚的邯郸历史影音资料,保存为邯郸地方文献。

全媒体记者 曹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