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2019-08-20 16:15 编辑:崔志梅

公元550年,丞相高洋废掉了东魏孝静帝元善见,建立了北齐政权,当上了皇帝,史称文宣帝。

当年六月的一天,空中出现了日食。高洋认为这是一个不祥之兆,担心自己篡夺的皇位保不住,于是便把一个亲信召来问道:“西汉末年王莽夺取了刘家的天下,为什么后来光武帝刘秀又能把天下夺回来呢?”亲信说不出什么道理,随便回答说:“陛下,这要怪王莽自己了。因为他没有把刘氏的宗室人员斩尽杀绝。”

生性残忍的高洋听了亲信的话,马上大开杀戒,想把元帝的近亲斩草除根。他毒死了孝静帝的三个儿子,并把东魏宗室近亲四十四家共七百多人全部处死,连婴儿也未能幸免。

高洋的肆意杀戮使得元氏家族的远房宗亲也感到十分惶恐,担心高洋的屠刀随时会砍到他们头上。有个名叫元景安的大臣为了保全性命,串通了几个人商量对策说:“眼下要保命的唯一办法是将我们的元氏改为高姓,以讨得高洋的欢心。”

元景安有位堂弟,名叫元景皓,

他听到元景安的话之后非常气愤地说:“怎么能用抛弃本宗、改为他姓的办法来保命呢?大丈夫宁可做玉器被打碎,也不愿做瓦器得以保全。我宁愿死而保持气节,也不愿为了活命而忍受屈辱!”

元景安为了保全自已的性命,卑鄙地把元景皓的这番话报告了高洋。高洋派人逮捕了元景皓,立即将元景皓斩首,并且把他的家属遣送到彭城。元景安因告密有功而受到高洋的赏识,赐他姓高,并且官越做越大,一直升至大将军。

但是,残酷的屠杀并不能挽救北齐摇摇欲坠的政权。三个月后,高洋因病死去。十八年后,北齐王朝也覆灭了。

成语出自《北齐书·元景安传》:“岂得弃本宗,逐他姓,大丈夫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做人宁愿保持高尚的气节而死,也不愿丧失气节,苟且偷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