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邯郸打造生态河湖好风光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邯郸打造生态河湖好风光
2019-08-13 09: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峰峰矿区大峪镇北大峪郊野公园依山就势,傍水造景,奇石阵、一线天、龙泉瀑布,千年古柏等交相辉映;西固义乡在原来小水沟的基础上,积蓄了上百亩水面,建成了别具韵味的固源西浦生态湿地公园;邱县新鲜庄村、后槐树村、坞头村等,将原有废弃坑塘变成“绿水花园”……8月的邯郸,处处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好风光。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1号总河湖长令要求,把打造优美河湖环境、激发各级河长和广大群众惜河护河主动性和积极性,作为落实河湖长制切入点,全面深入开展河湖清理整治行动和河边、湖库边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植树190万棵,形成沿河绿化带371.2公里,实施花草绿化2.6万亩,涌现出曲周千亩河边绿化带、峰峰矿区“一镇一湿地,一镇一游园”等典型经验。

在推进河边湖库边绿化工作中,我市由林业部门负责,水利部门配合,以河湖为单元,逐河湖编制“绿化实施方案”。全市河边湖库边绿化工作按照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根据河道具体情况、采取科学措施的原则进行。有堤防的河道,堤内滩地以花草为主,堤外选择合适的树种进行绿化;无堤防的河道在河口线以外绿化,过村段和桥头路口采取微地形绿化等形式,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迅速组织实施。

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我市下步将进一步扩大峰峰矿区湿地生态修复、邱县坑塘清理整修、曲周千亩河边绿化带等典型经验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拦引蓄水源,加强坑塘库坝综合利用整治,开展生态游园、湿地公园等建设和坑塘综合治理,修复水环境,改善水生态,大力净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使广大群众成为优美河湖环境的受益者和参与者。

全媒体记者 王丽薇 图片来源微观峰峰


相关阅读